新年_年的味道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年_年的味道

  年是什么味道?

  年的味道香香的。腊月二十九是我们家每年扫尘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全家动员,个个参加了扫尘的行列。我用长长的扫把掸墙角的蜘蛛网,奶奶擦门窗,爸爸整理屋子内外的物品,妈妈则负责清洗衣被,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忙碌了整整一天,终于大功告成,屋里屋外焕然一新。

  除夕一大早,奶奶便换上新衣,洗净双手,接着就是一整天的忙碌,不为别的,只为吃的!红烧肉、清蒸鱼、红枣莲子汤、年糕、汤圆……荤的素的、甜的酸的,一应俱全,饭菜的香气直往鼻子里钻。走在马路上,路过一户户人家门口,保准让你的鼻子得到足够的享受。

  年的味道甜甜的。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刚起床,奶奶就招呼我们快吃新年的第一顿早餐。只见桌上每人一只小碗,里面盛着一个个圆溜溜、胖乎乎的小汤圆。“啊!吃汤圆啰!”我兴奋地嚷道,连忙夹起一个塞进嘴里,哇,真甜!甜津津的芝麻馅顺着我的嘴角直往下流。一个还没咽下去,我又夹起一个塞进嘴里,奶奶在一旁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高兴得眉开眼笑。妈妈却在一旁不住地提醒我:“慢点,慢点,别烫着。”“哪会呀!儿子大了,做事自有分寸啰!是不是,儿子?祝我的儿子在新的一年里,学习就像这汤圆一样圆圆满满!”爸爸抚摸着我的小脑袋。“祝我的孙子在新年里长得也像这汤圆一样又白又胖。”奶奶也附和道。“就剩我没有祝福我儿子了。”妈妈插上来,“我祝儿子新年里生活幸福快乐,就像这汤圆一样甜甜美美!” 长辈们纷纷向我表示新年的祝福,我该说点什么呢?突然,我灵机一动,大声说道:“祝我们一家人在新年里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话音刚落,爸爸和奶奶就接下去说:“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然后又不停地朝我的嘴里送汤圆。在这欢乐的气氛中,我们家新的一年也拉开了序幕。

  过年了,我们小孩子能拿到红包,一个个兴奋得满脸通红;过年了,大人们算计着一年的收获,一个个脸上艳阳高照;过年了,家家户户享受着团圆的天伦,体味着新生活的美好……

  年的味道是香的,年的味道是甜的。香香甜甜、和和美美就是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