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_老屋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童年_老屋

  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在紧张忙碌后感到一丝宁静,在激烈竞争之外感受一分淡雅,那便是老屋了。

  那是姥姥的家。

  水泥墙壁迎接着午后的阳光,角落里几竿竹篱为丝瓜制定好了成长的路线。院子里有几只鸡在悠闲地散步,时不时在草丛里刨几只小虫子。小院甚至还种有几株小花,红的像火球,白的像云彩。不大的小院,每一寸土地都被充分利用了。

  清晨,在小院中,泥土的气息混合着花香溢满口鼻,满目的翠绿透着勃勃的生机,微风轻轻地吹拂,拂起淡淡的幽香,有时会有鸟儿演奏热闹的大合唱。在这里,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川流不息的汽车,没有嘈杂的噪音,有的只是一种久违的宁静,就连空气也好像是清澈透明的,透露出的是一种让人沉醉的清新。我非常怀念这种浓郁的乡村味,这是我童年的味道。

  傍晚,站在姥姥的小院里正好能看见夕阳西下。夕阳悬挂在半空中,照在人身上,就像给人镀上一层金;照在屋舍树木上,就好像是给它们抹了一层油。屋子显得更温暖,树木显得更有生机了。夕阳将它身边的云霞染得色彩缤纷的,而且色彩变化无穷。一会儿是天使百合色的,一会又是金黄色的,一会儿半黄半紫,一会儿半灰半红,只一眨眼,就换了颜色。这些,是我童年的色彩啊。

  过了一会儿,夕阳就失去了耀眼的光芒,变得柔和亲切了。它将云朵染成暗紫色后,就和我们告别了。而我,常常深深地沉醉在这夕阳西下的景色里,陷入无限的遐想中。

  童年的时光渐行渐远,而老屋和小院,一直坚守在那里。青苔和杂草遮住了它们的面容,憔悴了它们的神色,它们,因为时间太久远,被称为危房,不能住人了,但它们藏着我童年的记忆,是我心中永远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