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科普展览”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有趣的“科普展览”


    今天上午,天气晴朗,我和爸爸、妈妈乘车到湖北省科技展览馆,去参观声、光、电、磁科普展览,让我有机会见识了自然科学中的一些现象和原理。
    在科技展览馆的门口有一个水龙头,这个水龙头可不是一般的水龙头,它很大,比平常的水龙头要大十几倍呢!它的下面有一个水池,水池前面有一块牌子:世上有无源之水吗?原来这个水龙头上面竟然没有水管,可水却哗哗啦啦地从水龙头里往下流。走近一看,咦,这水流中怎么有根玻璃管子呢?哦!我懂了,奥妙在这里。水从玻璃管外流下,而管子利用虹吸原理把水不停地往上抽,如此,它们不断循环,水流就源源不断了。
    走进展览馆,我们最先来到彩灯长廊,别看它是一个很薄的箱子,却看到了很多彩灯,你知道为什么吗?这是因为里面有两层玻璃,光线通过两块玻璃不断的反射,就形成一个通向遥远的彩灯长廊了。在展厅的一角,还有几个栩栩如生的火箭和履带式综合扫雷车的模型,我们又迫不及待的向前去观看,其中一个是“鱼洗”,你知道“鱼洗”是什么吗?就是在一个盆子里面装着水,在用手在盆子上面使劲的摩擦,水就会喷起来。我们还参观了轻功漫步,如果轻轻的在上面走,指示灯亮的比较少,要是重重的在上面走,指示灯亮的就比较多,听讲解的老师介绍,它里面有一个震动测试仪,测量地震就是这个原理。
    在科技馆里的墙壁上挂着一幅第一个获得“气象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叶笃正的肖像画。这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专门仪式上,中国大气物理学家叶笃正从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别德里茨基博士手中接过了第48届世界气象组织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个“气象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科技馆里有无穷的乐趣,每一个有趣的现象后面都蕴含着神奇的科学知识。今天我们玩得很开心,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里 。
    我想我们应该向科学家门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科学,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持真理,使自然科学从宗教神学中解放出来。这是多么高尚的科学献身精神啊!我是祖国的小公民,是祖国的儿女,也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会在我的心灵中点燃热爱科学、探索科学奥秘、永攀科学高峰的火焰,成为二十一世纪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栋梁之材。我将会像他们那样,用科学,用智慧,来建设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