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有趣的猜字谜游戏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记一次有趣的猜字谜游戏


    外马二小 五(3)班 陈宇航
    “铃铃铃”上课了,林老师飞快地踏进了教室,站到讲台上,开门见山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将在这节语文课上举行一次有趣的猜字迷游戏!”“yeah”同学们听到这个消息,都高兴地欢呼起来。老师打了一下手势,让我们安静下来后,便说:“同学们,现在你们先各自在小组里面进行游戏,等一下再在班里进行。”
    游戏开始了,我们先在小组里进行。“我先来问,”明辉自告奋勇地对我们说,“请问‘高爷爷的头、李爷爷的脚、郑爷爷的耳朵’是什么字?”我想了想,大声地回答:“简单,是‘郭’!”“对了”明辉说。然后,又轮到我来提问。我慢手慢脚地站了起来,说:“‘守门员’,打一字。”“‘守门员’?组长家亮皱着眉头,不解地问。“守门员!”我重复了一遍。小组里的同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脑细胞全都去思考,可怎么也想不出来。于是,我卖了一下关子,说:“想不想放弃啊?”“好吧,你说答案吧。”家亮代替大家说。看见他们都想不出来,于是我说:“你瞧!一个门里面有一个人在挡,不就是‘门+人=闪’吗!”等我提问完,又排到晓贤提问了。只见黄晓贤一本正经地说:“‘四方来合作,贡献大一点’打一字。”我一听,发现这条字谜我在网上看过,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个‘器’字,对吧!”黄晓贤竖起大拇指,用佩服的语气,说:“恭喜你,答对了!”“yea”我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在小组里进行猜字谜游戏后,老师又让我们在班上进行问答。黄紫钰先行举手,进行提问。只见“菜鸟”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笑眯眯地说:“‘点心’是什么字?”“点心”,什么意思,我们都疑惑不解,像一群迷失方向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在下面议论着。见此情形,林老师急中生智,在黑板上写了“点心”这两个字,并引导我们思路。这时,俊斌站了起来,说:“点的中心是个口字吧!”“菜鸟”对俊斌说:“答对了!”接着,奕楷又上前提问:“‘大于小于等于’是什么字?”这下可难了,同学一连猜了好几个,可都被奕楷一一回绝了。我们没有一个能猜出来,就连老师也不知道答案。于是,奕楷公布答案:“是个‘互’字。”我心里想:“对了,‘<、、=’合起来就是一个‘互’,我怎么就没想到这个!”紧接着……
    “铃玲玲”下课了,我们这节语文课在欢言笑语中度过了。通过这节课,让我体会到了:祖国汉字的奇妙之处,我们应当更深入地对它进行了解。
    指导老师:林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