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_抢鸡蛋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启示_抢鸡蛋的启示

  每当想起小时候吃鸡蛋出“洋相”的事,我就觉得害羞和好笑。

  记得五岁那年的六月六,妈妈和大姨、小姨相约带着各自的孩子去看望外婆。到了外婆家,外婆高兴得合不拢嘴,赶忙给我和弟弟妹妹们煮了鸡蛋。给我们发鸡蛋时,外婆说:“多煮了一个鸡蛋,看你们谁先吃完,就把这个鸡蛋给谁!”说完外婆便转身去厨房做饭了。

  我眼尖,首先挑了一个最大的,心想:我一定得“再来一个”!我迅速把蛋壳磕破,更是恨不得鸡蛋没壳,好让我一口吞下再得到另外一个……我边剥边观望弟弟妹妹们,只见他们不慌不忙,一边剥一边小口小口地吃着,嚼得还津津有味。我呢,则把蛋壳剥完,将整个鸡蛋一下子塞到嘴里,心想:这第二个鸡蛋我可是脸盆里摸鱼——十拿九稳了。想到我可以拥有两个鸡蛋,心里是美滋滋的。

  哪知鸡蛋将我的小嘴塞得鼓鼓的、圆圆的,转不过个儿,无法咀嚼。我伸直脖子想像猪八戒吃人参果那样,来个“囫囵吞蛋”,可鸡蛋到了喉咙口就卡住了,吐不出来,咽不下去。当时可真是长虫爬进酒瓶里——进退两难,憋得我上气不接下气,满脸通红,眼泪直流,想哭却哭不出声,想叫又叫不出来。

  妹妹见我狼狈的样子,赶忙喊妈妈,妈妈闻声从厨房里跑出来,一手扶着我的后背,一手伸进我的嘴里掏,还大声喊大姨和小姨也过来帮忙。大姨抱着我的头,小姨给我捶背,终于掏出了卡在喉咙里的鸡蛋。妈妈这才长出了一口气,数落我“吃嘴”。我委屈地流着眼泪。

  缓过劲儿之后,我尴尬地望着弟弟妹妹们,他们一个个都顺利地吃完了鸡蛋,而我呢,不仅没吃着,还吐出了一个。

  这件事尽管让我出了一次“洋相”,然而却使我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将会适得其反。第二,不能自私自利,要像孔融让梨那样懂得谦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