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_一句救命的话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启示_一句救命的话

  古希腊有个国王,想一次处死一批囚徒,那时候处死囚徒的方法无非是砍头和用绳绞死。有一天,国王忽然起了一个奇怪的念头:我要和这些囚徒开个玩笑,让他们死得其所。

  国王想到这里,就派刽子手向囚徒们宣布:国王陛下有令——让你们每人说一句话。这句话要是真的,就绞死他;如果是假的,就砍头。

  这样的法令太奇怪了,可是,囚徒的命操纵在国王的手中,反正是一死,管它是砍头还是被绞死。于是都随便说了一句话。结果许多囚徒不是因为说真话被绞死,就是因为说假话而被砍头。国王看到他们一个个被处死,很高兴。

  在这些囚徒中,有一个很聪明的人。当轮到他说话的时候,他忽然很巧妙地对国王说:“你们要砍我的头。”国王一听感到好为难:如果真的砍他的头,那么他说的就是真话,而说真话的要被绞死;但是如果要绞死他,那么他说的就是假话,而说假话的是要被砍头的。他说的既不是真话又不是假话,也就是既不能被绞死又不能被砍头。

  国王只得挥挥手说:“那只好放他一条生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