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傻”老头——南辕北辙故事新编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可爱的“傻”老头——南辕北辙故事新编

  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位年轻人想到北方去游玩。走到中途,他双腿发软,累得不行,心想:“唉,要是有辆马车送我一程就好了。”

  正在这时,恰好一辆马车从年轻人身后驶来。只见车上坐着一个老头,白发苍苍、衣着整洁,口中叼着一只烟斗,正悠然自得地抽搭着。这位年轻人马上上前,询问道:“这位老人,您去哪儿呀?我要去北方,您能带我一程吗?”老人听了,爽快地答道:“行啊,上车吧!我正好去楚国,顺便捎你一程。”那年轻人听了,不由一愣,说:“您要去的楚国在南方,应该往南走。而我要到的是北方,应该往北走。咱们不同道,您怎么能带我一程呢?”老人听了,哈哈大笑,说:“没错!上车吧,我一定会把你送到的!”年轻人觉得这老头有点傻,但还是好言相劝:“唉!我看您这么好心,就再劝您一句,楚国在南方,快快改道吧!”老人深深地吸了口烟,说:“你不知道,我觉得地球是圆的,如果我从楚国出发绕地球走一圈,一定能再回到楚国。可大家都不信,我要证明给大家看。

  他俩的谈话吸引了一些过路人,他们听了都不由得捧腹大笑,说:“真是个傻老头,地球怎么会是圆的呢?赶快打道回府吧!”老人把头一扬,朗声说道:“地球就是圆的,我一点儿也没错!”众人听了,纷纷指责道:“这分明就是个疯子!年轻人,别理他,别搭他的车!”

  年轻人望望众人,又望望老人,没有说话。老人无奈地挥挥手,说:“搭不搭?不搭我走了!”年轻人深思了片刻,还是选择了放弃。于是,老人继续往北驶去……

  很多年后,老人真的回到了楚国,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地球真的是圆的。可人们仍然认为他是个老疯子,见他躲之不及。

  又过了许多年,葡萄牙的航海探险家麦哲伦用了3年的时间证明了地球是圆的。可实际上,在中国,那个老头早在好多年前就发现地球是圆的了。

  人们常说,世上所有重大的发明与发现,都不是那么顺利的。南辕北辙中的“傻”老头,就不被人理解,甚至还遭到了他人的嘲弄。然而,从他的故事中又感觉到只有执着、坚定信念的人,才能成功!这正是“傻”老头的可爱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