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动物学习生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向榜样动物学习生活

  可别小瞧动物,它们有不少优良习性,是值得人们学习借鉴的。今天,这里就有几个模范动物,不信?那就来看看吧!

  我们应该学习蜂鸟的“绿色生存”之道。所谓“绿色生存”,就是指爱护环境。瞧,蜂鸟停在一朵花前,像直升飞机似的悬在空中,用长喙小心地吸吮,采食花蜜,然后又了无痕迹地悄然离去。它既吃饱了肚皮,又丝毫不破坏采食对象—花朵,使花可以再次生出花蜜供其他蜂鸟食用。它以最小的自然损耗,取得了最大的经济效益,足以为人师表。连一只小小的蜂鸟都懂得爱护环境,有些人却不但不爱护环境,反而破坏环境。比如,公园里的草坪上写了标语:“请不要踩踏草坪!”有些人却视而不见,满不在乎地在草坪上踩来踩去,把好好的草坪踩得乱七八糟;还有些人喜欢故意破坏环境,在学校雪白的墙上用各种颜色的笔乱涂乱画,把干净的墙面画得乱七八糟、脏兮兮的……这些人真是连鸟儿都不如啊!

  我们还应该向狮子学习劳逸结合,不暴饮暴食、过度消费。草原上的狮子,捕食时勇猛无比,休息时就舒舒服服地睡个够,饮食极有节制。肚子饿时才进食,如果肚子不饿,即使身边到处都是唾手可得的猎物也无动于衷。所以狮子不会像人那样积劳成疾,更不会过劳而死,也与肥胖症、糖尿病无缘,真让人羡慕。有些人喜欢暴饮暴食,过度消费,于是得了许多病。比如我的一个姐姐,她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吃许多东西,妈妈买回的两大袋海苔,不到两天就被姐姐吃个精光。她每天都不停地吃、拼命地吃,见到什么零食就吃什么,所以她越来越胖,越来越重。一到吃饭时间,她就只吃油腻的肉,偶尔也吃些土豆。要她吃鱼、喝汤时,她就说:“我要减肥,吃这些会胖的。”可一见到零食,她就失去了理智,不顾一切地扑上去狼吞虎咽……唉,姐姐真该向狮子学习哪!

  看,动物的这么多优点,我们许多人竟然没有。真令人羞愧!我看,我们还是慢慢向所有的动物讨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