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的警示牌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公路上的警示牌

  我的家乡在被群山环绕的白莲之乡—湛田。那儿有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它依山傍水,沿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向北延伸,直达梅沅水库。我家就在离水库不远的村子里。因此,那条公路便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

  在那条公路上有一段“S”形的路段,离乡镇约三公里。两个“S” 形的急弯处都被山坡挡住,而且都是陡坡。它的一边是悬崖峭壁和一小块农田;另一边是潺潺流水。“S”中间有一座由古老的石拱桥改建成的公路桥。听大人说,此处历来是“危险地段”。虽然在去年“村村通”工程中,沙石公路变成了水泥公路,桥两边也加了铁栏杆,但毕竟是山旮旯里的公路。既没有改直,也没有降低坡度,更没有加宽,所以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上学期末的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和同村的李芳、曾坚同学放学回家,经过“S”路段,发现坡下金黄色的稻田里陷落了一辆黑色的中型小车。车两旁站着一名司机和两位紧皱双眉、穿着时髦、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还有三位好心的当地农民。车后留下了两道深深的泥沟直到路边,周围的稻子、烂泥已混为一体。显然这车子是没拐好弯冲下田里,推车子也已经很久了。

  我们好奇地停下来想看看这个“热闹”。只见他们有时一边同声呼叫“一、二、三!嘿哟!”一边拼命地用力推车,有时停下来议论。司机师傅说:“这个鬼地方,真倒霉!”一位农民接着说:“师傅,你还算幸运,这地方经常发生车祸。去年有两辆货车还相撞了呢!好惨啊!”另一位说:“你看,前面那桥上经常有人骑摩托车、单车没拐好弯,连人带车飞越到桥下呢!桥上的铁栏杆都压断了。”第三位农民接着说:“前个把月就有位中学生连人带单车从桥头滚下,手都跌断了,医了好几千元……”司机打断话题说:“这样危险的地方为什么不立个警示牌呢?”

  我听了这句话猛醒过来,是啊!于是我们三人商量一番赶紧启程回家。

  回到家,我把自己的想法跟爸爸说了。不知怎的,平时,我用刀削一些弹弓一类的玩具都会受到批评、责骂,说我不去学习,就知道玩。而今天他却爽快地说:“好哇,家里还有几块新木板,顺便请邻居刘师傅帮帮忙刨几下更好写。”我听了高兴得不得了。李芳、曾坚也找来两根不大的木柱和钉子。在刘师傅的指导与协助下,我们很快地做好了两块木牌。

  星期天下午,我们扛着木牌来到学校,然后请班主任王老师在木牌的左右两边写了“危险慢行”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接着用零花钱买了一小瓶红漆,再端端正正地在木牌上画了一个特大的红“!”,木牌四周也框上了红边,两块醒目的“警示牌”终于做成了。

  第二天下午,恰好是劳动课,在班主任的许可下,我们提着铁锹、山锄,扛着木牌来到那个危险地段,在“S”的两端分别立下了“警示牌”。

  多好的“警示牌”啊!它如一尊慈悲善良的“保护神”,保佑人们的安全,又似一位任劳任怨的“交警”,时刻向人们敲响安全的警钟。从此,汽车司机注意力集中了,骑摩托车、单车的人速度减慢了,类似的安全事故渐渐消失了。过路的行人望着这块“警示牌”不住地赞叹:“这块木牌真灵!立得好!”我想:要是所有乡村公路上有危险的地段都立块警示牌,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