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_印象平遥

中国儿童资源网

暑假_印象平遥

  听妈妈说,一座古城,其实就是一本古书,能把人带进历史中去。怀着对古城的向往,暑假,我和妈妈来到了平遥古城。

  我们牵手穿过平遥古城厚重的城门,映入我眼帘的是满目的青砖灰瓦。与青砖灰瓦相呼应的是精巧的飞檐雕壁、林立的各色店铺、高悬的大红灯笼。平遥的巷子狭窄而绵长。从巷子走过,我不由得惊叹古城的古香古色。

  我们首先来到日升昌票号,这是中国第一票号。听导游讲,清朝和民国时期的平遥聚居着富庶的晋商,当时的平遥街市纵横,票号林立,商贾云集。日升昌票号建筑密集、宏伟,显示着当年晋商的实力。票号里用蜡像展示了当年办理业务的情景。院内游人如织,让我仿佛看到了那些南来北往的身着长袍马褂的商人进进出出。

  我们又来到了中国镖局博物馆。它位于平遥古城的南大街上。这里以古代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为依托,介绍中国历史上镖局、镖师及镖业管理情况。摆放的各式各样的兵器让我不由得联想到了当年山西镖师的神勇。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手握兵器,英姿飒爽,让商道上的歹徒闻风丧胆的情形。南大街的楹联就是“大智大勇威震四方,立信立义诺重千斤”。一副对联将镖师的智勇和信义展示得淋漓尽致!

  平遥古城的神韵和内涵真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