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爸爸的一封信


    敬爱的爸爸:
    您好!爸爸,这次社会举办一次“小手牵大手,文明手拉手”的活动。
    我觉得你是一位文明的公民,你有助人为快乐之本,有老人上公共汽车,车上挤满了人,没有一个座位,你却想也不想,就主动让座。深夜你虽然还在看电视,但能把电视的音量调低,这是很值得学习的。但你有些地方还要加强加强一下。比如有痰了,你就把痰吐出窗外。爸爸,你想一想,如果外面有人走过,那痰沾在别人身上,那怎么办?这不是一个讲文明的好公民。我可不一样,在课堂上,我口中有痰,把痰吐到纸巾上等下课丢或举手让老师批准后再吐。
    记得有一次,吃完饭,你口中含着痰,我本以为你把痰给吐到纸巾上,然后扔进垃圾桶。可你却推开窗户,把痰给吐了出去,刚好吐到一条狗身上,那狗吓得大叫起来。爸爸,其实随地吐痰,是会严重影响了个人形象,形象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报纸和新闻经常看到美国、加拿大,那里的干净、卫生、人们公共意识使我们赞不绝口。在国外,一些大学生宿舍里也很乱,但是这些人一到公共场合,个个都是谦谦君子、婷婷淑女。那里没有一个人随地吐痰,并不是他们没有痰,而是每个人都会自学地把痰里弄到随身带的卫生纸里,再扔到垃圾桶里。中国到处都在建造新房子,到处都在装修,自己家里可以收拾的一尘不染,可一到公共场合,表现截然相反??因为那是公家的。
    走到大街上,爸爸每次把在地上的垃圾拾起,扔到垃圾桶。你这非常让人民赞赏的,又很讲文明。记得一次,我们俩去公园玩耍时,我们前面的一位先生,把纸团给往后扔,爸爸二话不说,立刻把纸团扔到垃圾桶里。我觉得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而且更能表现出一个人的人格,也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一个具有良好习惯的人才是文明的人,一个完美的人。
    爸爸,随地吐痰不是一桩小事,这一陋习改掉与否,与中国人的形象关系太大!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中国人是最好面子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史……帽子大了,头,还顶得住吗?咱们可败在随地吐痰这样的“小节”上。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在社会营造出文明、积极、和谐、节约的新氛围。让我们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吧!
    祝:
    身体健康
    工作顺利
    你的儿子:何灏源
    200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