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失去亲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失去亲人

  寒冷的北风呼啸着,老树挥动着树枝,一片片树叶落在地上。我亲爱的外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离我而去,享年78岁。他没有留下一句话,只是挥了挥手,在我的茫然中走了。

  骑车飞奔到外婆家,一个个花圈像“死亡咒圈”摆在楼下。走进外婆家,哀乐的声音如阎王爷的呼唤声在我耳边响起。我先朝外公的遗像鞠了三个躬,然后呆呆地拉开了白色的帐布。

  出现在我眼前的竟然是外公的遗体。只见妈妈坐在外公遗体旁为他守灵。她呜咽着说:“爸爸啊!老大、老二来看你了!”我看到外公的遗体一动不动后,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哥哥也和我一起哭,哭个不停。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们怎么舍得离开亲爱的外公呢?于是,一有时间,我们就会守在外公身边,为他守灵。不让他的灵魂感到孤单。看着外公那张熟悉的脸,往事慢慢浮现出来。

  小时候的我,因为在外公家旁上幼儿园,每天自然就住在外公家。那时我很小,很天真,根本就不知道外公是多么节约,只知道让外公去给我买卡片。每次他看到我和哥哥开心地玩卡片时,就会乐呵呵地笑着。他看到我们高兴,他也高兴。

  夏日炎炎,酷热的暑假,稍一运动就大汗淋漓。我和平哥哥耐不住太阳的狂热,吵着要开空调。外公看到我们热得不成样子,就把空调打开了,不停地问我们凉不凉爽。我们高兴地直叫:“外公真好!外公真好!”却不知道他平时根本舍不得开空调,是为了我们才开空调的。那时外公就得了一种病,只不过我不知道。

  三、四年级的时候,外公病情有变化,我们也就没有住在外公家。但他每天还是坚持给我们打电话。

  外公走的第三天。晚上十一点,一个像解剖医生模样的人来到外婆家。我有点机械麻木地戴上白色的三角头巾,穿上丧服,来到客厅。那人利索地给外公的遗体穿上红色的寿衣,摆好纸钱。惊心动魄的那一刻即将到来。我们关了灯,棺材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合上。外公,这位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马上进入了天堂,走得很安详。我一想到再也见不到外公,听不到他和蔼、苍老、沉重的声音时,又忍不住大哭起来。我一直流着眼泪,泪水又模糊了我的视线。此时,谁的心情有我们一家人悲伤呢?这一刻,就如一场梦。我真的无法相信事实。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失去亲人。

  外婆含着泪对我们哥俩说她身体不好,不能去送外公,希望我们能留下来陪她(外公遗体要去诸暨下葬),我们答应了。我们一整夜都没合眼,直到灵车把外公送走,震耳欲聋的鞭炮全放完为止……

  转眼间又过年了。在吃年夜饭时,外婆把我和哥哥叫去,手里拿着两个红包。她语重心长地说:“老大、老二,这两个红包啊,不是我给你们的,是我今天整理抽屉的时候看见的是外公给你们的。”我含着泪,拿着红包,朝外公的遗像鞠了三个躬。顿时,我感到红包好像有千斤重。外公自己省吃俭用,身体都不行了,还牵挂着我们,就为了过年给我们红包。可惜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了,想到这里,我不禁心酸起来。

  闪闪的徽章挂在外公的遗像前,代表着外公曾经的辉煌。这种威风,是永不能磨灭的!

  外公,一路走好!

  第一次失去亲人,让我感到灵魂深处有从未有过的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