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金鱼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可爱的金鱼

  前几天,爸爸买回家几条金鱼,有黑色的、红包的和红白相间的。
  黑金鱼的样子看起来很凶猛,全身乌黑,鱼鳞亮闪闪的,好像穿着乌黑的铠甲。鳍白白的,像银须一样,黑金鱼摇动着大黑尾巴,像穿着一件黑色的战袍,鳃一起一伏的,像一个个彪形大汉在吹气。
  红金鱼的头上长着一个红瘤子,好像戴着一顶红帽子。尾巴边沿是花边,像穿着一条花裙子。它游起来远远看去像一片红霞在飘动。
  我最喜欢的是那条红白相间的金鱼。它的眼睛鼓鼓的,张开的小嘴像一年级小朋友念的汉语拼拼音“0”字。我更喜欢它的那条艳丽的尾巴,近看,这条尾巴像一把美丽的大扇子;远看,像一个天真活泼女孩身上的纱裙,美丽极了!
  有时候,我看见金鱼用尾巴撑在鱼缸底,呆立不动。我问爸爸这是怎么回事,爸爸说这是金鱼在睡觉。我观察了好久才知道,原来金鱼是没有眼皮的,平时不眨眼,甚至连睡觉时也不闭眼睛。
  金鱼吃食的时候也很可爱。一开始,我撒下鱼食的时候,它们还没发觉,一会儿它们闻到香味就游了过来,拼命地吃,吃饱了就悄悄地溜走。后来,它们认识我了,当我一走到鱼缸前,它们就张着嘴找我要食吃,那情景非常有趣。
  我喜欢这些可爱的金鱼们!
  点评:本文的标题是“可爱的金鱼”,怎样写出金鱼可爱的样子呢?小作者是从三个方面进行描写的。一是鱼的外形。你看,黑金鱼全身乌黑,“像穿着一件黑色的战袍”;红金鱼“头长着一个红瘤子,好像戴着一顶红帽子”;红白相间的鱼“眼睛鼓鼓的”,张开的小嘴“像一年级小朋友念的汉语拼音‘O’字”。多可爱呀!二是鱼的特性。金鱼能用尾巴撑在鱼缸底睡觉,睡觉时也不闭眼睛,因为鱼是没有眼皮的呀!你说神奇不神奇!三是鱼吃食的样子。鱼“闻到香味,就游了过来,拼命地吃”,“张着嘴找我要食吃”,多有趣啊!通过这三方面具体生动的描写,金鱼可爱的样子就呈现在读者面前啦!你是不是也像小作者一样,开始喜欢这些可爱的金鱼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