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金鱼的飞天梦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望天金鱼的飞天梦

  从前,在大海里住着一条金鱼,它自诩天龙,觉得自己应该在蓝天上飞翔,于是,它整日盯着蓝天,久而久之,成了两眼向上看的古怪模样,大家都叫它望天金鱼。

  一天,飞鱼从水面上飞过,然后落回了海里,鱼儿们都为它矫健的身姿鼓掌,望天金鱼很是妒忌:“我可是天龙!我也能飞!”大家走后,望天金鱼便向飞鱼偷学飞翔的本领。飞鱼告诉它:“想飞首先得有身体条件,你没有长而有力的尾鳍、胸鳍与腹鳍,是飞不起来的。”“我有呀!你看,我也有比其他鱼漂亮的鳍,我是天龙!”飞鱼打量了一下望天金鱼:“漂亮是没用的,你的鳍太软了,除非……”“除非什么?快告诉我!”望天金鱼缠着飞鱼不放。飞鱼只好说:“除非你去请教千年神龟,它也许能帮你。”

  望天金鱼找到千年神龟,说明了来意。千年神龟见它上天心切,只好帮它,但神龟说:“大海是鱼儿的故乡,一条不热爱自己故乡的鱼,是永远不会幸福的。”说完,神龟发出一道金光,望天金鱼顿时感到身上一阵灼痛,它的鳍变成翅膀了!

  望天金鱼高兴极了,它挥动翅膀,乘着海风,飞到城市的上空去了。它这一飞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纷纷走出屋子,仰望天空中出现金鱼的奇观,发出阵阵惊叹。

  见此情形,望天金鱼更得意了,它在天空飞翔、盘旋,展示自己。可离开水的时间长了,望天金鱼开始觉得心慌气短,后来它再也坚持不住了,一头从空中栽了下来。恍惚中,一个盆子扣了下来,有人笑道:“哈哈!这下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望天金鱼被关在了一个三尺见方的玻璃缸里,供人观赏把玩,它睁大了那双朝天眼,无助地望着天空。望天金鱼十分后悔,它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失去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