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微笑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学会微笑

  罗继飞

  为什么人类诞生时的第一个表情是担心的啼哭而不是轻松的微笑呢?

  世界赐予每个人进入生活的通道都无一例外地拥挤和窄小,10个月漫长的桎梏、困囿和委屈之后,初生的婴儿首先感知了苦难,并且第一次用响亮的啼哭发泄苦难。诚然,知道苦难并非坏事,然而微笑,在人生际遇没有鲜花簇拥的时候,就多少显得有些勉强和单薄了。

  面对苦难,面对失意或者失望,岁月像上帝一样使灵魂屡屡失贞于希冀和渴望,命运从指缝间匆匆淌过,不能猜测也不能确定她的走向,因此,我们就深刻地痛苦,就愁眉苦脸地啜饮着痛苦。

  窗外的小鸟并不轻松,然而他们却时时有欢歌笑语盈耳,有语言的温馨和心灵的微笑。微笑,给小鸟以轻松;微笑,同样也能够给人以睿智、力量和启迪。

  学会微笑吧,自卑者需要微笑,自负者需要微笑,失意者需要微笑,浅傅者需要微笑,胜利者更需要用微笑来完美对生活的承诺!

  学会了微笑,把握了命运的经络,可以感知强者的奋搏和脉动,所有丢失的日子就不再追忆和叹息,所有刚刚来临的岁月都会被珍惜。

  学会了微笑,你就学会了抖落,抖落冬天包裹你心灵的冰雪寒片,抖落碰壁后的失意,抖落尘封的情感和垢积的偏见。

  学会了微笑,你就学会了执着地追求,再一次扬起风帆,驾驭搁浅的船,虽然滞留的时光太长太久,也不要怀疑是否能够重新得到缨斯的垂青和伊甸园的温馨。

  学会了微笑,你就战胜了自己这个难以较量的对手,用自信、自尊和自强黯淡了你可能存在着的悲观、失望甚至堕落。微笑会诠注心灵的谜语,解释痛苦的内涵与外延,体会人生的底蕴,有如一瓶红药水,缓缓地擦洗你风雨兼程的伤痕。

  学会了微笑,你的生活就丰富而且充满意义,许多无法诠释的往事都突然间变得清晰、明朗和皎洁起来,即使你是物质的贫瘠者,也不得不让你惊讶地发现自己成为精神的富有者。这些风风雨雨的岁月,你年轮的轨迹,在生命至诚至纯的深处,镌刻了一枚圆圆的图章,粉红色的微笑慷慨地印满你人生书册的每一个充实的页码。

  学会了微笑,你可以理解他人,也可以被他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