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汰生活

中国儿童资源网

调汰生活

  它,能让我们心灵受到启迪,能让我们的修养得到提高,能让我们的气质变得与众不同,能让我们做好生活的调味师,将生活调出最美的味道。它就是《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读过了许许多多饱含哲理的文章,其中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发现生活中的美》这篇文章了。

  文章讲述了一匹日本明星赛马——春丽的故事。春丽之所以称为明星,是因为它连战连败,但是公民们帮助它,为它加油。在人们最期待的一场比赛中,春丽和日本最优秀的骑师搭档,但是也输了。按说出来已经让关心它的人失望了,但大家并不讨厌它,反而更爱它,继续为它呐喊加油。春丽近暮年时已经输了113场比赛,应该被屠宰,但在人们的强烈要求下刀下留马。其实春丽早已成了日本公民的榜样,一匹从未赢过的马每次出场都精神抖擞,尽全力奔跑,从不灰心懈怠。读到这儿,我感触极深,是啊,冠军的桂冠只属于极少数人,绝大多少人只能像春丽一样,即使付出全部努力,也只能在挫折失败中度过一生。但是,如果像春丽一般把每一场比赛当做生活的乐趣,人生的进取,去尽全力拼搏,即使输了,也不会有遗憾,也会被人称赞。

  文章还讲了一些特殊的人的故事,如:霍金、黄美廉,他们就像被上帝咬了一口的金苹果,残缺缺掩不住光芒。在21岁的青春年华里,霍金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他当然绝望,但他似乎觉得一切并不糟,霍金有爱他的人,他开始振作,最后霍金成为“宇宙之父”。黄美廉从小患上脑性麻痹症,但她却靠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没过加州大学,成为艺术博士,并写下了“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这一向震撼人心的话。我盯着这句话看了很久,不禁浮想联翩……

  又一次,邻居家的小佳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娃娃,那是小佳的奶奶买的。我见了那个娃娃叫着嚷着要妈妈买,妈妈整天工作忙根本没时间,我就和妈妈吵架…… 那时候的我多不该呀!为了一个布娃娃和爱我的妈妈吵架。如果当时,我不去在意小佳的娃娃而是发现妈妈日夜中作为我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将我的心情调出幸福的味道,和黄美廉一样“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生活中,我们常常埋怨生活的不公,索然无味,然而却没发现生活中有爱我们的家人,关心我们的老师,亲密的伙伴,丰富的活动,多彩的生活,这些全是生活的美。这样多的美,我们是不是该擦亮双眼充分调动自己美好的情绪呢!这时的你会像沐浴在巧克力酱一般,甜蜜无比。其实,生活就如一盘大餐,调味的人永远是你自己,我们应该学会发现生活的美,学会调味出幸福生活,这样,人生将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