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作文 “比”出来的未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六年级作文 “比”出来的未来

  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攀比,读书时比学习、比分数、比穿着,长大后比工作、比工资,“比”是正常的社会活动,但是“比”能比出一个灿烂的未来,也能比出一个惨淡的将来,关键看我们怎么比?比什么?

  有几个小孩,“比”劲十足,一比谁的钢笔时髦;二比谁的衣着高级;三比谁的生日蛋糕顶尖……总之,他们将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攀比谁的物质条件最优越,谁的生活最享受等等,但是这种攀比最后伴随着的是低劣的学习成绩。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占大多数,每个孩子在家都是掌上明珠、小皇帝,许多孩子养生了娇生惯养、养尊处优的习惯。出于溺爱,长辈们总希望自己的孩子穿好、吃好,总给他们大把大把的零花钱,但是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多以保证他们富裕的物质条件,但是,长此以往,就潜在滋生了一种虚荣心,灵魂深处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只要有钱就能解决多有的事情,为了钱,为了满足那份物质欲望什么都愿意做,无论对错,只为讲排场,摆阔气,结果在错误的道上越来越远,从未想过父母心里殷切的期盼……最终,这样的“比”只“比”出一个迷茫而灰暗的未来。

  是否有同学想过,在你们吃着美食、穿着华衣锦服时,有人却蜷缩在街角挨饿受冻;在你们不顾自身条件,只是一味摆阔时,你的父母在做什么?也许吃着一碗白饭继续吃力地赚钱;在你们用鄙夷的眼光看着那些条件差时,那些同学在想什么?也许他们会为了一个羡慕的眼光而犯错,也许他们会在那种眼光中越来越自卑,彻底的沉沦……曾经有一位同学家境不好,生活一直很简朴,可是升到初中后,看到别人每天吃着零食,总有一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儿,谈笑间一种虚荣心作祟,每天放学后就在回家的路边打劫低年级的学生满足内心的物质欲望,之后被发现了也没有悔改之心,说:“不是我的错,因为我没有钱,所以没有人和我做朋友,他们都不喜欢我,只能怪我家境不好……”当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们是不是该为自己曾经的行为而汗颜?作为学生,我们难道不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吗?多比比学习成绩吗?

  我们应该“比”,但是我们要比理想、比品格、比拼搏、比体魄,我们要在学校中形成一个良性的学习竞争氛围,只有正确的“比”,我们才能比出一个灿烂而多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