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压的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大气压的实验


    今天,叶老师在作文班上了一节特殊的作文课??做实验。我们高兴得不得了,都大声欢呼。
    老师神秘地端来了一盆水,还拿来了一个杯子,和一线硬纸板。我好奇地想会做一个什么实验呢?同学们脱口而出:肯定是把水倒满杯子里,然后把纸盖在杯子上,把杯子反过来,不会掉下来。我听了这才知道。只见老师倒满水,又拿硬纸板往上一盖,然后把那硬纸板按住,再快速把杯子反过来,说:“你们说水会不会倒出来啊?”大家异口同声:“不会!”可我觉得这水的重量这么大,这硬纸板这么轻怎么会不漏出来呢?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看看会不会做什么手脚,老师说:“谁来试一下我把杯子放大他头上看看会不会倒出来。”可是每个人都不敢,这时老师的手慢慢地移开了,水竟然没倒出来,还滴水不漏。我百思不得其解。
    老师说:“这里面是有奥妙的。那是科学原理。”老师说:“杯子中装满了水就没有空气,而杯子外面有空气,这些空气有压力,不断把纸片往上推,所以纸片就不会掉下来。我这才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