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科学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记一次科学实验


    56、57、58……”在一声声稚嫩的喊声下,科学课的铃声打响了。  
    科学老师仍是夹着备课本、备课材料、课本走进了教室。不同的是,今天同被他捎来的,还有一个大的塑料桶。塑料桶被搁在一旁,透过稍蓝的外皮,我清楚地看到了里面组装好了的三角架,还有铁沙网、烧杯、温度计、酒精灯,当然,还少不了盛在瓶盖里的火柴。  
    “今天,我们做一个科学实……”  
    “我,我,ME!“还没等老师说出“验”一字,同学们条件反射似地举手。不过这一次我们变乖了,不到5秒,右胳膊如被闪电电着,痛快地放在了左手之上。  
    “嗯,嗯,这次不错,不错,那一个、那一个、那一个还有你,上讲台观察实验!”站在我面前的科学老师指着我的额头。  
    我随习惯性地捎了一张纸,一枝笔到了讲台。只见科学老师把组装好的三角架拿上讲台,又拿出了铁沙网盖上,盛了热水的烧杯也理所当然地站了上去。当点燃的酒精灯放在了烧杯之下,温度计已经浸泡在水中。“现在的温度是27摄氏度!”我拿笔刷刷记了下来。  
    “现在37摄氏度!”天哪,才一分钟,度数涨得就这么快?我想,要是炒股者可以看到此实验,一定要想:如果股市大盘的“温度”如温度计的温度多好啊!  
    过了7分钟后,只见烧杯中的水开始往上冒气儿,表面稍稍有点波动,温度是68摄氏度。在后来的一分钟里,温度从底往上有一些细小的渣子,那是水分泌出来的,而且夹着它出来的,还有几点点小水泡泡,很小。三分钟又过去了,在这个期间温度计涨了11摄氏度!这时从水里冒出来的气泡越来越急,有点旋转式,也似想急着争什么。五分钟过后,温度是89摄氏度!这时与水深平对视,可以看到从底卷起的一层层涟漪,比较模糊,似一层层淤泥。这时观察烧杯水的刻度,比以前少了1厘米了!原来,那1厘米的水,都顽皮地由水蒸气升入空中了!  
    当温度达到90摄氏度,同学们惊愕地说:“爆炸啦??”而这时正巧下课铃声响了,可差点把我吓破了魂。实验就这样结束了,说实在话,我是多么想看看温度达到100摄氏度时,同学们的表情、老师的眼神还有这个实验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