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顿,为了下次更精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停顿,为了下次更精彩


    人生就像旅游,因为风景的美丽,人就越想往前走,但力量有涯,不可能永不停息,停息片刻,才能更好地前进,达到心中的梦想。
    人生又像是一场马拉松赛跑,需要中途补充能量,才能够跑到终点。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虽一生操劳,却仍碌碌无为,短暂的停息,会让明天更美丽,下次更精彩。?
    回顾历史,赫赫有名的游说家苏秦,第一次游说连横没有成功,回到家,妻子不下织机,嫂嫂不给做饭,父母不跟他说话。他的但是苏秦知道自己的观点不能打动国王,一定是自己的知识水平不够,于是他忍受哥嫂的刁难,开始“头悬梁,锥刺骨”,伏案诵读,选择重要的熟记,结合当时情景,反复研究。后来终于以合纵成功游说秦王,在各国朝廷上游说诸侯,国君左右都哑口无言,无一人能与他抗衡。苏秦在家的隐忍学习,正是人生路上的暂时停顿,这停顿,就好比花儿含苞待放,为了明天的朝阳;这停顿,就好比蓄积力量的马儿吃草,为了将来跑得更远;这停顿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暂时蓄积力量。这停顿,正是为了今后的向前迈进积累知识。像这样在人生路上行走中善于停顿的人,何止苏秦一个呢?三国时期的刘备,为了兴复大汉天下,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他只好屈辱在曹操的兵营中种菜,他的短暂停留就是为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了保存实力,为了东山再起。因为停顿,才会有后来的三足鼎立。这种停顿是智者的选择。
    没有人一帆风顺,凄风苦雨,在所难免;哀婉离别,余情凄凄。只有停顿,才能让后面走得更好。我们知道,历史上有不少文人墨客都遇上过人生的荆棘:屈原、司马迁、嵇康、阮籍、李白等文豪都曾经在人生的路上停歇过,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追求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的停顿是因为小人的加害,国君的昏庸,他们的停顿,是为了自己和他人走得更好,因为他们的停顿,所以披荆斩棘,重震辉煌。因为他们的停顿,所以才能实现更加远大的理想目标。?
    因此,我们可以说人生路上的停顿就是为了走得好,走得远,走得更加冠冕堂皇!停顿,是为了下次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