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放弃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论放弃

  寒假的来临,让我像以往一样地去书店选购在寒假里我所想看的书籍。发现成功励志学的书籍似乎是最多的也是比较畅销的。粗略地翻看,似乎也无非是些什么要坚持之类的话吧。上过高中的人都明白的道理,为何会写成书?也许是一些不成功的人和成功了的人盗用“坚持”二字来骗取那些不成功的人的钱罢了。
  有时候,努力了坚持了,就真的会成功吗?昔日愚公移山,虽然可以说是有子子孙孙无穷匮的办法,可现在学了物理的我用体积公式稍稍一换算便知道,即使是等我这青春飞扬的年华变成了耳顺的年纪,恐怕也搬不完吧,愚公真的是大智慧,智叟有真的是目光鄙者吗?坚持就真的是真理么?但毕竟愚公老人家的执着还是感动了老天爷呀!
  可是你瞧,鲁迅先生评价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可是就一直地在坚持着啊!兢兢业业地写下如此前不见古人的著作,你难道能说他没有坚持么?没错,他是坚持了,可是人们又有谁能想象到他是怀着多么大的毅力放弃的东西呢,男人的尊严啊,即使是在开放如斯的这个时代,人们也很难去承受这等的痛苦吧。所以,我们无法真正地理解这位巨人,只能用自己敬仰的目光去注视着这位巨人。放弃似乎这是为了自己的那坚持。
  大文豪鲁迅先生,这犹如中华思想文化界中的一道犀利的闪电,就这么一劈,就劈醒了好几代的人,一直到现在。鲁迅先生他一直大家所公认的坚持不懈的革命家!可曾想过,鲁迅先生在日本的时候可是学的医,他那时的梦想不正是凭借着自己手中的手术刀,拯救国人的肉体。可那一张张枯黄而又麻木的中国人的脸,震醒了他。中国需要什么?需要精神,于是,他弃医从文了。从那时起,无声的中国有了声音了。鲁迅先生他放弃了吗?放弃了用手术刀救国之路。他坚持了吗?坚持在救赎国人的道路上。
  现代的人所理解的坚持究竟是人心中因欲望的执念而坚持,还是那种背负有使命感的坚持?现代的人所认为的放弃到底是人心中一惰性的滋长而放弃,还是那种为了坚持而放弃的放弃?
  只要我们心中知道自己所思,那么暂时放弃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