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春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喜欢的春节

  我爱的节日,要属春节了 。春节不仅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压岁钱。下面我给大家讲一讲春节习俗。

  正月初一早餐,各家各户吃"斋菜"。人们穿戴一新,互相拜年。过拜年时,随身携带红柑(喻大吉)、发果(喻大发)、松果(喻全年钱银多手头松)和甜果、猪肉等。现则携带红柑、饼干、糖果之类的礼品。各人互道祝贺 恭喜的吉祥话,以示出年大吉大利、吉祥如意。是日不打井取水,不洗晒衣服,不扫地。

  年初二是探亲访友的高峰期。按惯例,女婿必须先拜访岳父母,外甥必须先拜访舅父,然后再到其他亲戚朋友家串门。年初三,家家打扫卫生,把垃圾附上"纸钱",送出门外,叫做"逐穷鬼"。到了年初五谓之"年庚开"。至年初七遵例吃七样菜(即将七种不同的蔬菜放在一起烹调)。至年初八节日气氛才逐渐收敛。

  今年春节,我玩的特别高兴。我们一家去南京玩的,我们先到状元楼,见到了状元楼的雄伟壮观,它足有几百米高。走到里面看到了一条条仿古街道。走到中心,有一棵人工大树,人们都把愿望写在红布条上,然后投到树上。如果能投到上面,就能实现愿望。我们去贡院里,看到古代考场,还有状元服和轿子,还要跨龙门。我们一直逛到晚上,去参加灯会。

  灯会里有动画片里的喜洋洋、海绵宝宝、老虎等,弟弟看到喜洋洋非常高兴,灯会在庙里举行。庙里有用制作的花灯,有孔子的徒弟塑像和简介,还有壁画,壁画写着和画着孔子出生时怎样与众不同到了后院,有一个房子,房子里有装扮着太监和宫女,有观众点古曲他们用古代乐器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