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爱家乡的山

  山西宁武县西关小学 王小丽

  我可爱的家乡—宁武县城,这里是大自然的宝库,也是植物的王国。它那青山绿水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早晨有雾的时候,家乡的群山都笼罩在晨雾里。不一会儿,乳白色的浓雾开始流动,透过云流的缝隙、藏青的山峰,树木隐约可见。浓雾渐渐地散开去,天空一片蔚蓝,站在山前,远远望去,那苍翠的山,一座连一座,由东到西,延绵不断,组成一幅巨大的绿色屏障。

  春天,形成了美丽的仙境,漫山遍野长满了奇花异草,清香宜人。知名的不知名的花绽开笑脸。树木,长出密密层层的枝叶,微风乍起,这些树枝就像荡秋千似的,摇呀摇,新鲜的空气中,散发着一股诱人的芳香。

  夏天,满山遍野一片绿色,奇花异草都绽开了笑脸,红的、白的、粉的、紫的开满了山头,几只蝴蝶在草丛中飞来飞去,翩翩起舞,还有粉红的桃花,白里泛红的杏花,放眼望去,一片花的海洋,像一片灿烂的彩霞,交相辉映。

  秋天,森林向人们献出了酸甜可口的野果。秋天的山金色宜人,秋高气爽,树叶悄悄地落下来了,像一群飞舞的黄蝶越积越多,又像一层厚厚的地毯铺在森林里。各种菊花竞相开放。一片片,一簇簇,争奇斗艳,好像俊男俏女在翩翩起舞,给秋天的山带来了勃勃生机。再看那郁郁葱葱的松树,依然是挺拔茂密的。

  冬天,各种花都凋谢了,只有梅花还独自开得旺呢!冬天各种树木的叶子都落了,只有那松树还显得那么苍翠。树林里静悄悄的,各种候鸟都往南飞去了,只有那座雀还在这里唱歌。我可爱的家乡是多么美丽啊!

  [简评]状物,就是用语言文字把事物细致、准确地描写出来、使这些事物形象逼真地呈现在读者眼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入观察。文章读来,我们感到小作者的观察是那么认真、那么细致、那么全面……

  再一显著特点是层次十分清楚。作者按照春、夏、秋、冬四季的顺序来写“家乡的山”,突出了“可爱”。在写山的一年四季的景色之前,又先写一天的景色,像特写境头,加深了主题。美中不足的是文章开头勾勒出“青山绿水”的景色框架,而后面却没有写到“水”。山之无水,令人缺憾。

  (指导教师燕翠莲)

  开头概写家乡的可爱,既照应题目,又引起下文。第二句“它那青山绿水”改为“那山一年四季常青”更好。在写山的一年四季的景色之前,先写一天的景色,过渡自然。在写一天景色时,重点突出了“早晨有雾的时候,家乡的群山。”景色是美的、静的,然而作者在静景中又突出了浓雾的流动、聚散,静中有动,美不胜收。

  春天的山,“形成了美丽的仙境”。在这“美丽的仙境”中作者不仅写出了“奇花异草,清香宜人”,更写出了春天的柔、嫩和芳香。

  如果说春天山的花新鲜、芳香,那么夏天山的花则形成“花的海洋,像一片灿烂的彩霞,交相辉映。”这一段,作者集中笔墨写了夏天山的花更贴近生活。“奇花异草”和上文重复,可改成“各种各样的花朵。”“粉的”一词可换成“黄的”。

  如果说上两段作者描写山的美景突出了春的“柔嫩”、“芳香”,夏的“绿色”、“花的海洋”,那么作者写秋的山则突出了“成熟”和“生机”——你看那“野果”“酸甜可口”,你看那尽管“树叶悄悄地落下”,而“各种菊花竟相开放”,“给秋天的这座山带来了勃勃生机。”本段最后一句可移下段适当位置重写。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