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尊敬的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尊敬的人


    谁都有自己尊敬的人,在平凡的事中,我有也找到了我尊敬的人。
    中午,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照。妈妈下班回到家,已经12点了,正忙着做午饭呢,她吩咐我去买点青菜,还特地叮嘱我,买菜的时候多问几个摊,讲讲价钱,免得人小被人骗。
    我家离菜场较远,我去街上的流动小摊买菜。找到了一摊菜,卖菜的是一位乡下老头,,戴着一顶半旧的斗笠,穿的也不太好。老头的菜不太鲜嫩,而且叶子上也有许多虫洞。我本不想买,但是附近再也没有卖菜的了,何况我的肚子也咕咕叫了,只好去买了可想起妈妈的话,又不由的停步前。那位大爷见我犹豫不绝的时候,就和气的招呼我:‘‘小朋友,买菜吗?我菜本来是卖7角一公斤的,现在只剩下这些了,就卖5角一公斤吧。’’我点了点头。于是他帮我挑了起来,我本以为这穷老头会借机敲我竹杠,没想到他却``````只见他把黄叶和虫洞的菜都流下。他是那样仔细,那样的真诚,就像为他自己买菜似的。他还一边挑,一边说:‘‘这段时间天气不好,种菜很困难;生了虫子又不敢喷农药,只怕你们吃坏肚子。
    回到家里,妈妈得知我买的菜只有5角钱一公斤,就奇怪的问我:‘‘今天的菜怎么这么便宜?”我把事情一五一十的地告诉了妈妈。妈妈深有感触地说:“这位老大爷真好,做生意真正派。
    午饭后,我随手翻开一本儿童时代,发现有一篇卷心菜的破洞,就急忙看起来。这篇文章写的是秦牧爷爷小时候在新加坡买菜上当的事。那天。小秦牧来到一个小摊前买菜,他看卷心菜又白又大,就抱起来看看。小帮贩却不让看,说是想买就买,抱起来看,万一摔破了怎么办?小秦牧信以为真,就买下了。可是等付了钱才知道菜底下是烂的,还被挖了一个大洞。小秦牧就要求退。小贩不但不让退还振振有词的说:“付了钱哪还有退回的道理?”
    看到这里,一种感触油然而生:同样是买菜的,那个新加坡的小贩为了挣钱,不择手段坑害别人,而这位老大爷也在挣钱,可是他挣的并不是味良心的钱,而是辛苦钱,劳力钱。他要价公平,为人真诚。这两个生意人的思想境界真是截然不同啊!
    这就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是我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