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破水桶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只破水桶的启示


    一位农民有两只水桶,他每天都用一根扁担挑着两只水桶去河边汲水.
    两只水桶中有一只有裂缝,因此每次回到家时这只水桶总是会漏得剩下半桶水,但另一只却总是满满的.就这样,两年以来,日复一日,农民天天只能从河里担回家一桶半水.
    完整无缺的桶很为自己的完整无缺得意非凡,有裂缝的水桶则为自己的缺陷和不能胜任工作感到羞愧.经过两年的失败之后,一天在河边, 有裂缝的桶鼓起勇气向主人开了口:'我觉的很惭愧,因为我这边有裂缝,一路上漏水,只能担半桶回到家.''
    农夫回答它:'你注意到吗?在你的那边开满了花,另外的一边却没有花?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你有裂缝,于是在你的那一边撒满了花粒.我们每天担水回家的路上,你就给它们淋水.两年了,我经常从这路边采一些鲜花来打办我的餐桌.如果不是因为你的所谓缺陷,我怎么会有美丽的鲜花打办我的家呢?''
    我们每个人都好比那只有裂缝的桶,各自都备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缺陷.如果我们怀着一颗包容的心,懂得发现对方的长处,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的更加愉快和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