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游

中国儿童资源网

北京一游


    今年暑假里,我同学校的夏令营旅行团,一齐到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去游览一番。
    在火车上,我想到马上就要到达北京,特别兴奋,以前光在电视里看到北京的名胜古迹,而现在就要亲身领略,此时此刻我的心里特别激动。一会儿,大家又七嘴八舌的谈论起来。到达北京的第一天,当然就应该来到天安门广场,体验紧贴祖国心脏的感受。哇!我终于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中央耸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正面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镏金大字。纪念碑南面,又建有毛主席纪念堂,这里长眠着开国领袖毛泽东。广场东面有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正面有奥运会倒计时牌,明年,2008年奥运会将在首都举行。将会引来各国游人。广场面向有人民大会堂,我国的重要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的。
    历史上的“五四”运动,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的事件都和这个广场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向广场北面走,穿过长安街,来到了天安门城楼上,广场的美景尽收眼底,宽阔的广场上人山人海,想到1949年,我国的开国大典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下午,我们又来到了拥有几千年历史,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故宫,远远望去,一片红墙黄瓦,庄严肃穆,表现了中国古代的水平,它是中国人民高度智慧和无穷创造力的结晶。故宫中著名的建筑三大殿之一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故宫堂皇的建筑,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可惜的是太和殿正在维修,被层层的脚手架包围,只能隐约看到黄色的屋顶。明年奥运会来临之际,它将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开放。但只要是到北京旅游的人,没有一个不被故宫的辉煌,历史而吸引,叹为观止。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八达岭长城,它分为两个坡,其中一个是好汉坡,比另一个长一些,另一个坡上有一小段路是十分陡峭的,长城上有很多烽火台,每个结构差不多,都屹立在长城顶峰,经历了几千年的风吹雨打,但还是显得十分坚固。看到这万里的长城,使我深深感受到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伟大,因为这里他们用辛劳与汗水凝结而成的。据说修建长城的人没有一个能活下来的,都累死了,“孟姜女哭长城”这个悲惨故事就跟修长城有关系。是劳动人民用生命换来的,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没有他们辛勤劳动,也就不会有今天这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站在长城顶峰,往下看就像一条巨龙,连绵起伏,在垛口前迎面吹来一阵凉爽的风。不远处的山坡上为2008年的奥运会修建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古老的长城有了现在的气息。伙伴们都抢着做登长城的好汉,登长城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肤色不同的人,他们都在赞叹长城的美景。
    第三天,凌晨3点,我们便起了床,来到了升旗台,观看升旗仪式。虽然我们及时赶来了,可是还是人山人海,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才找到了一个观看的最佳地方,在雄伟的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人们立刻举起手,向国旗庄严敬礼,看到国旗慢慢升起,我们心潮澎湃,我们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富强。看到国旗的上升,听到国歌的响起,使我又想起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由许多革命前辈的生命换取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最后我们来到了颐和园和中国最大的一座庙坛建筑??天坛,圜丘为举行祭天大典的地方,祈年殿为明代合祀天地之所,回音壁和围墙,甬道上的三音石,独具匠心。
    我们恋恋不舍的登上了回家的火车,谈论着北京的美景。看到北京古都的雄伟壮丽,我为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感到骄傲,自豪明年北京要举行奥运会,将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民。古老的北京将再次迎来世人的瞩目。大家都说,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北京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