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方言的秘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安远方言的秘密


    我们安远人整天把朗朗上口的方言挂在嘴边,你们知道吗,安远的方言可不是胡编乱造的,它和汉字的谐音与含义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天,我和爷爷谈起安远的方言,我发现这十分有趣!
    我先用主考官的语气问爷爷:“‘吃早饭’用安远话怎么说?”
    爷爷以老一辈的庄重自信地回答:“‘食朝’呗!”
    我看着想着:“食朝”?“食”表示吃,而朝表示早晨,早晨吃饭不就是 吃早饭吗?
    我顿时兴趣盎然,成就感一涌而上,连忙找来一些方言“做实验”。
    我接着还发现了“睡觉”说成安远方言就是“歇眼”,让眼睛休息就是睡觉嘛!“走路”翻译成方言便是“行路”,行也有走的意思。“黑漆漆”讲成安远话就是“摸摸黑”,和原来的意思大同小异。“回家”说成安远话就更有意思了?归位,“归位”,回到自己原来的地方,就是家。“肚子饿”也是一样的,“肚蛮饥”仔细想想看,其实都是一样的。
    原来普通的方言也有如此不平凡的一面。虽然它的语音、语调变了,但“换汤不换药”,主要的意思的丝毫没有变的。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只要处处留心,就会获得皆大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