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书的秘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魔书的秘密


    今天早上,一向严肃的语文老师竟然笑眯眯地走进了教室,她冲我们笑了笑。接着,神秘地从身后拿出了两本书。一本正经地对我们说:'孩子们,今天老师要和你们做一个小实验,叫“魔书的秘密” 。说着,老师拿起了那两本书,翻了开来,然后一页一页地交叉重合起来。这时,同学们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于是便纷纷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了:有的问老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有的说书能有什么秘密呀,还有的说书就是书,为什么叫魔书呀……终于,老师打开天窗说亮话了,她问我们有谁能把这两本书拉开了。这时,班里的几个“ 大力士”看了看那两本若不禁风的书,轻蔑地笑了笑,接着便纷纷举起手。老师看了看这几个“大力士”,选择了其中一个长得虎背熊腰的朱宏涛来分开这两本书。只见朱宏涛大摇大摆,胸有成竹地走上了讲台,搂起袖子,扎好了马步。万事具备,只欠分书。他拿起那两本紧紧拥抱在一起的书,用足了力气向两边拉,头上青筋暴露,不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可那两本书呢?依就像两个生死之交,紧紧地依偎在一起,不离不弃。在这两个生死之交面前,任何人也只有望洋兴叹了的份儿了。可另外的几个“ 大力士”还是“ 不见棺材不落泪 ” 。于是,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起了这个小实验。一开始他们都生龙活虎的样子,说什么要分开小小的两本书不在话下。可事实胜于雄辩,他们一个个都以失败而告终。后来,他们也顾不得面子了,干脆,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他们想通过团结的力量来战胜那两本书,尽管他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可还是败在了“魔书” 的手里,这下他们都像霜打了的茄子??焉了。又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后来,老师让我们长时间拉住,别放手试试。一试,咦?这两本书怎么“化友为敌 ” 了,只见,长时间拉住,大约过了两、三分钟 ,这两本生死之交就变成了一对冤家,“ 唰”的一声就分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老师的话使我恍然大悟。原来物体与物体之间都有磨擦力,当书一页一页地交叉重合时,磨擦力也随着加大,所以我们都拉不开那两本书。可当你长时间拉着不放时,书的每一页之间的空气就会被磨擦所产生的热能染烧掉,这时磨擦力也就不复存在了,两本生死之交也就成了一对冤家了。不信?你就试试吧。
    啊!这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另我懂得了以前所不知道的科学知识,另我受益非浅,没齿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