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的老校长

中国儿童资源网

捡垃圾的老校长


    放学了,同学们像撒了缰的野马,一窝蜂地跑出校门。
    我背起书包正要走,突然看见花圃里有个人影,走过去一看,原来是老校长正在捡垃圾,我呆住了……
    校长在我的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一想到校长,眼前就浮现出他矫健的身躯,慈祥的面容,忙碌的身影,国旗下慷慨激昂的讲话,想到他那令人敬畏的目光。可是今天,工作繁忙的校长,怎么还来捡垃圾?校长怎么干起清洁工的活儿呢?……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去解开这个不解之谜。我疑惑不解地问:“校长,您怎么来捡垃圾呢?”
    校长抬起头,用手背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和蔼可亲地说:“怎么,难道我就不能捡垃圾吗?”
    “可是……可是您是一校之长,每天得操劳那么多繁琐的事,怎么干起清洁工的活儿呢?”我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把心中的不解之谜说了出来。
    “‘学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只要我们师生都行动起来,就能创造一个整洁的校园环境。再说,清洁工也很忙,我捡垃圾,不但能帮他,还能活动活动筋骨。你说,这不是一举多得吗?”校长说完,爽朗地笑了。
    我心悦诚服地点了点头,感到校长这几句朴素的话似乎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没等我细细体味,校长又弯下腰埋头寻找垃圾起来。望着两鬓斑白的老校长,我被他这种以身作则的精神感动了。
    我想:我应该帮校长把花圃捡干净。我刚想跨进花圃,突然看见我穿的新鞋,猛然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和妈妈正等着我吃生日蛋糕呢?怎么办?我犹豫了。“捡”还是“不捡”像两个小人在脑海直打仗。我转念一想:校长年纪怎么大了,都能顶着烈日,不辞辛苦,以身作则,难道我作为学校的主人就不能为校园的清洁做一点贡献吗?我毅然抬起脚,跨进花圃,俯下身子和校长一起捡了起来。那些垃圾真狡猾,都躲在草丛里,很难捡,我们仔仔细细地寻找了起来。
    突然,从西北方吹来一阵狂风,顿时,飞沙走石,乌云铺天盖地地袭来,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校长关切地对我说:“小同学,你先回去吧。”我望着黑沉沉的乌云,踌躇了起来:走吧,垃圾还没捡完;不走吧,下雨了还会弄脏这双新鞋。不行!我得把垃圾捡完。
    经过我们的齐心协力,终于把垃圾捡完了。看着整洁的校园,我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虽然我没过上一个热闹的生日,还弄脏了新鞋,又淋了雨,但一想到我和校长为学校的整洁出了一分力,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了。
    从学校回来,我画了一幅画??在姹紫嫣红的花圃里,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正弯着腰,一丝不苟地捡着垃圾。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因为我需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