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九寨沟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迷人的九寨沟


    在五年级的暑假中,我去了九寨沟旅游。
    九寨沟已开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如4条旅游风景线,长60余公里,景观分布在树正、诺日朗、剑岩、长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区,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要景点,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四季景色迷人。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大熊猫等十多大熊猫等十多种稀有和珍贵野生动物。远望雪峰林立,高耸云天,终年白雪皑皑,加上藏家木楼、晾架经幡、栈桥、磨房、传统习俗及神话传说构成的人文景观,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
    在这么多的湖泊当中,最漂亮的湖泊是五花海了。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
    沿着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到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游人可在此驻卟。沿着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疲乏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混杂交钽一光十色,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誉头颈,三株古树似顶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着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从这段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到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从老虎嘴俯瞰它的全貌,俨然是一只羽毛丰满的开屏孔雀。阳光一照,海子更为迷离恍惚,绚丽多姿,一片光怪陆离,使人进入了童话境地。一湖千变万化的锦绣,叫人痴迷沉醉。透过清澈的水面,可见湖底有泉水上涌,令人眼花缭乱。山风徐来,各种色彩相互渗透、镶嵌、错杂、浸染,五花海便充满了生命,活跃、跳动起来。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九寨沟的水是多么的漂亮啊!怪不得这里会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美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