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普通话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爸爸的普通话


    我的爸爸是一个为人真诚,和蔼可亲的人,但就是普通话说不好。
    刚搬到衡水时,爸爸要安装防盗门。安装防盗门的人先测量,来时却忘了带卷尺,便向爸爸借了一把,边量边记。爸爸在一边看他量完,觉得不放心,想用尺子亲自量,于是便用标准的家乡话说:“尺子(妻子)呢?”那个人满脸疑惑,指了指我妈。爸爸难为情地满脸通红,用手比划着尺子的模样,嘴里嘟囔:“那个尺(妻)子,尺(妻)子呀!”安装防盗门的人这才明白了爸爸的意思,说:“哦,给你。??有你把关,准量不错。”我见这情景,跟爸爸说:“你的普通话说得不错呀,竟然好到了别人都听不懂的地步。”爸爸听了,不好意思的笑了。
    爸爸知道说家乡话的尴尬,就学习说普通话,但他性子急,总是一不小心“现原形”。
    有一次,一家新建的公司经理打电话订货,爸爸刚开始用普通话与经理商议,后来爸爸要查一下所订材质的最低成本,暂时放下了话筒,查完以后,就向经理报价,经理一听声音变了调儿,还以为是换了一个人,就说:“我刚才正在跟曹先生交谈。请问您是谁?”爸爸一听愣了,也不知道经理唱的这是哪出戏,疑惑地说:“我就是曹先生啊?”刚说完这句话,爸爸回过味来,明白自己又说起了家乡话,怪不得经理这样问。于是急忙向经理解释,经理一听,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但因为爸爸发去的货,质量好,价格公道,那家公司很满意,也就成为了爸爸的长期客户。
    在平时,爸爸对我的学习很关心。他给我听写词语,也说普通话,但加杂着浓重的家乡味儿,让我连蒙带猜。
    爸爸的普通话依然说不好,与人交往时经常闹笑话。可了解他的人,都说爸爸是一个纯朴、靠得住、可打交道的人。
    曹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