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历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周末历险


    生存,像一杯清茶需要细细品味,像一首小诗需要静静阅读……生存是万物之本只有懂得生存才能创造美好生活。生存的方面有很多,形形色色,各不相同,但都需要自己去学。那个周末,我便有一次历险。
    那天,妈妈和爸爸都出去工作了,留我一个人在家写作业。我望望天空,灰蒙蒙的,远处有一大片黑云,就像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怪兽,张开大口要吞没楼房,打开窗户也是无比燥热。我写完作业,又看了一些书,但是依然无聊极了,使我昏昏欲睡。
    突然,一阵敲门声。我想可能是妈妈回来了,于是赶紧跑着去开门,就在我要开门的同时,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念头:万一不是妈妈呢?敲门声再次响起,我踮起脚,从猫眼里向外看:楼道有些暗,好像有个戴眼镜的人站在门外,我轻声问:“你是,谁呀?”那人粗声说:“你们家不是要水了吗,我是送水的!”听声音是个男的。“是吗,我家要过水吗?”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努力回忆爸爸妈妈出门时的一举一动。只听那人又说:“你们这里是二号楼三单元吧,没错的!”怎么办,如果是送水人员,不让他进来,我们家还能喝得上水吗,妈妈回来会不会生气?但是……我犹豫了一会儿。外面的那个人等得不耐烦了,催促起来。我心里十分着急,头上涔出汗珠,来回踱步,一时不知如何应答。怎么办,怎么办?我记起老师曾经告诉我们说遇到困难不要着急,冷静才是正确的。于是我镇静下来,大脑飞速运转,寻找最佳办法……有了!我马上跑到客厅??一看,水还剩半桶多呢!。我开朗起来,对门外的人喊:“我们家还有大半桶水呢,你肯定是送错了。”外面突然没有了动静,我听见了下楼的脚步声。侧耳细听,脚步声慢慢远去,我赶紧顶上门,又上了几道锁,怦怦的心这才平静下来。妈妈回来知道了我的历险后十分高兴,说我懂得如何自护,会单独面对困难了,今后要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生存经验,提高生存能力。
    现在,我们都在享受着前辈的耕耘,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变得越来越懒惰,越来越依赖。拿破仑曾经说过:“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的确,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不能总是依靠别人,只有自己掌握生存方法才能度过难关。学会生存,是人的本能,我们要领导自己,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
    艾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