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最重要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100分最重要吗


    看到著名漫画家丁聪画的《成绩100》,真恨不得跟他道几百声谢,因为他用一幅漫画,帮我们说出了心里一直想说的话。
    这幅漫画画的是在一个夜晚,一位年纪与我们相仿的小学生在写作业。他一手紧握著书,一手夹着笔。瞧!它正皱着眉头思考书上的难题呢!在他书桌的正中央,摆着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作业本。左上角还摆着一本砖头般厚的字典。哎,整天都在写作业,难怪会带上一副这么厚的眼镜。嘿,真巧!他手上夹着的那支笔和鼻梁上的眼镜正好组成一个“100分”。再看看,这位学生的头发和手指甲都很长了,可能是没时间剪吧。
    看着这幅漫画,画上的场景似曾相识。对了,这不就是一位位学生的写照吗?你瞧,在一个个兴趣班的门前,家长们的车把路都堵住了,一位位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不情愿地走进兴趣班里上课。顿时,兴趣班里有的传出宏亮的读书声;有的穿出悠悠的琴声;有的传出老师的讲课声。看看补习班,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便争先恐后地涌了出来,手里还抱着一叠试卷,那都是拿回家做的。而不用上兴趣班和补习班的学生,在家也不见得好到哪儿去。你瞧,一位学生做完了功课,正准备打开电视机一饱眼福,却被爸爸妈妈拉去做早已准备好的练习题。周末本应是我们休息、玩耍的时间,为什么家长们却把这美好的时光安排地像上学一样呢?
    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才让孩子们终日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让孩子们透气,使得他们都快窒息了。就是为了好成绩,许多人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我真想问一问,好成绩真的比健康和快乐的重要吗?好成绩真的要用我们的健康和快乐换来吗?好成绩是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梦寐以求的,但是,只有用学生们的健康和快乐才能换来,才能得到吗?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他们只是让孩子们的好成绩迷惑了,才会让孩子们不停地学习。我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赶紧醒悟过来,多给我们一些玩耍的时间,让我们做一个快乐的孩子,拥有我们美好的童年;让我们做一只自由的小鸟,朝着自己向往的未来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