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屈原不死_55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果,屈原不死_550字

  (看到这个题目时,颇觉可笑。想起最近读的书里的话:屈原为什么非死不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是否且心安理得,荷尔德林为什么非疯不可,卡夫卡是否找到了真实可靠的信念……如何回答呢?让陶渊明和荷尔德林对话?让曹雪芹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争辩?现实总是现实,屈原终究死了,而我也迫于现实不得不下笔。)

  如果屈原不死。他或许和渔夫一样泛舟万顷之上,欣赏月出于东山之上的恬淡,经历侣鱼虾而友麋鹿的自然,体悟“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遗世独立,“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或许,也会时而想起从前的自己,从前的梦想,从前的楚国。那眸子里的色彩,或许也是难以摆脱一两分的感慨与痛苦,折射出些许却又深沉的无奈与悲伤。这当是所有寄情山水,故作逍遥的道家隐士的群象:“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感慨万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心肠牵住;虽不能忘情,而终不下手,到底是眼冷看穿!”

  如果屈原不死,那是何等折磨!他焉能忘却曾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誓言,他怎能背弃“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话语,他如何面对他父亲“肇赐余以佳名”的殷殷期望。一日肠九折,曲尽愁不断。梦中楚民啼,醒后枕泪寒。或许便如此在无可奈何的悲伤与强作笑颜的无奈中度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