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作文9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尊重 作文900字

  在伦敦奥运会上,4对女子羽毛球双打选手消极比赛被取消参赛资格。在她们中,还包括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组合。

  对于惩罚的结果,各方的反应也有很大不同,从中国代表团的表示尊重到韩国、印尼的上诉,从被罚运动员的不满到羽毛球名宿的支持……而我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意识的缺失。

  在现代的奥运会中,东道主的有利判罚,电视广告商的无孔不入,都严重刺激了运动员的拜金主义。参赛各国无论是代表团还是教练,运动员,无一不在追求金牌所带来的国家荣誉,商业利益,金牌至上的心理也就逐渐形成了。金牌对于运动员的意义也越发重要。为了夺取金牌,除了实力,战术也为各国主教练所重视,在积分赛制下,“田径赛马”已不再适用,而消极比赛又作为一种利用规则漏洞而冲金的方法被多国运动员使用。

  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运动员们失去了对于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格言的尊重,也曲解了奥运精神的本质,将奥运会变成了一个只为追求利益,荣誉而战的平台。

  于是,发球出界,故意下网,在奥运赛场上一次次上演,运动员们失去了对体育,对观众的尊重,忽视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初衷,拜倒在利益的石榴裙下。在观众们嘘声的背后,有的不仅是失望,更有为运动员们为了金牌不惜违背奥运会宗旨的惋惜,无奈。

  不过,人与人的尊重应是相互的,如果观众对运动员们有足够的尊重,运动员们会有这种行为吗?我记得天才运动员李永波在止步铜牌后人们对他的冷漠,而这也让金牌至上理论根深蒂固地生长在他的心中,成为他执教国羽的理念。所以,观众们在责备运动员忽视奥运精神冲金的同时,是否也应反思自己是否有金牌至上的想法或曾给运动员们一些负面影响呢?其实国际羽联也没有尊重运动员们,试想一个运动员带伤准备四年,却因冲金战术被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这就是尊重吗?这明显有悖于《奥林匹克宪章》中“相互理解”的精神。足球有黄牌警告,篮球有裁判提醒,而羽球“直接罚下”不也无视了运动员四年劳动成果,不尊重别人的辛苦付出吗?

  观众们的“拜金”,国家利益,商业利益,在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运动员们也变得功利,忽视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在这多种现象的驱使下,奥运也会渐渐失去娱乐的本质,这也是所有人不想看到的。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彼此多一些尊重,让人们不带过多功利色彩地追寻体育运动的快乐,真谛,让奥运这项古老赛事焕发出新的人文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