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压力下的消极态度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外界压力下的消极态度

  在2012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与韩国选手等四对组合在比赛中涉嫌故意输球。8月1日,世界羽联在听证会上宣布取消4对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此消息发布后引起外界的广泛讨论,人们对中国举国体制的不满,对金牌主义的不满,对李永波的不满。

  奥运体育精神是一种更快,更高,更强的努力拼搏精神,在运动竞技场上体育精神固然重要,对国外选手也确实没有做到不断拼搏的精神,但是在外界,舆论的压力下,我们应该对他们给予一定的理解与尊重。

  李永波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时,他在第一场比赛中就受伤,他的伤病随时可以让他落下终身残疾的后果,但他毫不放弃,仍坚持打下去,在半决赛时,由于伤病的折磨使他最终输掉了比赛获得了第三名,打完比赛后,李永波全身都是伤病,他已尽全身已是伤痕累累,他顽强的一瘸一拐的走回去,但他所得到的只是人们对他的冷淡和漠视,人们对他可谓是不闻不问更不要说对他的伤病更是不予以理睬。姑且不论李永波原来拿了多少世界冠军,只是这次的奥运会的第三名的成绩而论,但是他还是由于这次没有获得金牌使大家对他不在认可,这就是中国对竞技体育一种金牌至上的态度所以中国认为金牌数就是最重要的,对比赛的过程不给予任何的重视,所以李永波那时对金牌就有了一种不同的情结。中国队对运动员和教练员这种金牌的压力其实也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

  中国羽毛球队的于洋、王晓理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果不利用规则、利用战术,故意制造罚球不过网,不接球,让球直接出界的话,赢了他们的韩国对手就会提前与另一队中国选手相遇,淘汰掉一对中国选手,从而减少,降低中国获得第一名的把握,中国队为了保名额,有双保险确保中国队夺冠而利用了战术,如果中国队没有夺冠,大家不但会对选手漠视,对于他们四年的付出视而不见而且也会对李永波予以否定,认为教练的工作和训练制度有问题。由此看来,在如此外界的压力下,教练及运动员这种利用规则的作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让我们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消极比赛”这一做法,对在外界压力下的他们多一份理解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