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洞庭湖

中国儿童资源网

珍惜洞庭湖

  在那宽阔无边的中国地图上,最东边是两颗晶莹的水珠。靠东的一滴是江西的鄱阳湖,靠西的是那美丽富饶的洞庭湖。

  洞庭湖,安静地停留在湖南省北部,它是湖南省成为“鱼米之乡”的母亲湖。它用甘甜的湖水哺育着湖南儿女。它为湖里的水生动物提供了极好的生态环境,为长江中下游发洪水起到很好的调蓄作用。

  洞庭湖湖面有时总闪过一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它是洞庭湖的三宝之一──江豚,生活在宽阔美丽的洞庭湖里。可由于洞庭湖边境的人们活动频繁,一些运沙的轮船、客轮、打渔船,这些船只给江豚的生存环境制造了很多不好的因素,使江豚的数量日益减少。据42岁的渔民陈大明所说,洞庭湖里的江豚到目前为止以不足150头,你看人们的破坏是多么厉害。陈大明认为,保护江豚应从根本做起,从它的生活环境做起,把它的生活环境保护好了,在加上人们少捕捉捕杀,江豚的种类和数量就得到了一个保障。于是,陈大明就组织了一个江豚保护协会。他每天和几位老渔民在湖上巡逻。如果有人非法捕捉捕杀江豚,他们就上前进行劝阻,但还是有人肆意要破坏,无法阻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渔民保护江豚的决心没有了往日那么强烈,甚至还有不少渔民决定退会,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力量太小了,无法保护江豚的生活环境和禁止有人捕捉或捕杀,只有陈大明一个人还在坚守着这个使命。

  著名画家黄铁山先生非常喜欢洞庭湖,喜欢欣赏和描绘洞庭湖的水、洞庭湖的独有的美景了。他说:“我在洞庭湖画了十多年了。十年前,洞庭湖自然的美丽风光让我陶醉不已,而十年后,我很难再找到一块充满着和谐气息、自然之美的地方了。我觉得如果洞庭湖还有那么一块生息之地,我们都应该好好保留。”

  是的,洞庭湖像一颗晶莹剔透的泪珠滴在中国版图上,我们就有理由珍惜和保护它,请那些肆意破坏洞庭湖环境的人手下留情,给大自然的美留一席之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