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命—关于理想与现实的作文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生命—关于理想与现实的作文

  《于陵子》中曾写过这样一只蜗牛:它想干一番事业,于是给自己定下“宏伟”的目标—先东上泰山,再南下江南。当它估计出这漫漫征程至少得需6000年时,再算算自己,只能活一天而已,当下悲愤致死。这不仅仅是一个笑话,它还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在短暂的生命中,怎样才能实现诸多的理想?

  其实,人的一生会有许多理想,能否实现,关键要看它是否合理,是否与自身情况相符。合理的目标,就像征程中的月台一样,给人以明确的指示,告诉人们正确的道路,促进人们奋勇拼搏。有了月台,在生命的赛场中,就会让人拥有旺盛的斗志,不会因前途未卜而消极倦怠。它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真正的理想,就应像月台一样,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目的地,既不是唾手可得,又不是遥不可及,而是需要付出艰辛、播撒汗水才能到达的。

  然而,人们往往给自己定下过于宏大的目标,认为只要目标高,就有了高远的志向,那么做起事情来必然干劲十足。殊不知,当自己经过努力,经过拼搏后,如果总是发觉目标高高在上,给人一种鞭长莫及之感时,就让人不仅觉得难于实现理想,可能还会因此觉得技不如人,丧失信心,重者还会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更有甚者,其生命也称了牺牲品。故事中的那只可怜的蜗牛,不就因此而“夭折”了吗?它一心想闯天下,其登泰山、下江南的志向固然可贵,但实际情况呢?自身条件呢?这些它在订计划前并没有考虑过。当它意识到这一点时,为时已晚。

  远大的目标已成了它心目中不可动摇的丰碑,潜在地左右它,于是乎,仅为一天的生命也因此没能留下半点的痕迹,甚至为此而缩短。

  难道这仅是蜗牛的悲剧吗?现实生活中,无数人想“流芳百世”,于是一个个当大官、当明星、当大款的想法不可磨灭。可一个国家,容得下那么多“名流”吗?到头来,还是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那些不惜付出沉重代价,甚至锒铛入狱者,没有遗臭万年便已算得上大幸了!诸多的事实都在告诫人们:生命需要月台,理想要切合实际,目标不要过高过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己短暂的行程中写下辉煌的篇章,留下深深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