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书情未了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书情未了

  书,就像一位青梅竹马的朋友,与我朝夕相处,彼此了解,彼此呵护,直到现在。

  ——题记

  我有一架整面墙的书橱,红木,很有学究气。上面码满了我精心按类分好的书籍。我很喜欢整书,整书就像整理自己的思路,抚摸自己的心灵。每每轻拭昔日图书上的灰尘,我便不由莞尔。得书时的兴奋,读书时的饥渴,读罢后的意犹未尽,淡黄的昨日的一幕幕,在我眼前重现。往日读书时的情愫,再次在我的心头涌动。

  我的藏书大概可分为五类:童话、古典文学、近代名家作品、畅销书、英文。

  童话,就像儿时的玩伴,纯真、唯美,不含一丝杂质,像丽江的空气一样清澄。揉碎在波光里,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对于美和丑的判别,在那个年龄,已是足够了。

  古典文学,如梦中的仙女,从彩云间飘然而至,给我的世界带来了一缕馨香。虽然读不太懂,却依旧乐意读,读那发生在天边的故事。曾固执地认为孙悟空是一个成长中的少年。他对任何事物都无所畏惧,他不顾一切,只想表现自己,尽情生活,受不得半点委屈。他将自己的自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带着克利斯朵夫的英雄主义,依着本能呼唤行动……我偷偷把他当作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我觉得近代文学对我的作用就如“五·四”运动对近代文学的作用一样,让我眼前一亮,血脉喷张。一切为了真理,一切为了主义,没有政治,只有爱国。

  说起畅销书,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其实大可不必,畅销书之所以畅销,也说明它们有可取之处。坦白讲,我挺乐意读畅销书。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不带任何责任地信手翻一翻畅销书,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

  也许是我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让我对异族的热爱,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当其他同学都为清华、北大努力时,我却一心想考北外的小语种,掌握多种语言,去南非,去撒哈拉,去厄瓜多尔。所以每每读起充满异国情调的英文著作时,我的心灵便会产生一种美丽的感动。

  我的书,让我怎样感谢你呢?当我走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你伴我成长,给了我自信、爱心和丰富的思想。我愿所有人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愿所有人在尘世都获得幸福。而我,只愿和我的书,痴情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