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友情

中国儿童资源网

何为友情

  关于友情,一直是众说纷纭。有些人视其为生活的调味剂,有些人视其为信念的支撑物,有些人视其为人生的装饰品,有些人视其为生命的魂与灵。而我心中友情,也如同被时间拨动的魔方,悄然地变化着。
  想象中的友情——血泪铸就
  小时候看《三国演义》,记得最清楚的是刘关张“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气概。这种友情造出的锁链远胜过曹丕曹植兄弟间的自相残杀。当时我就想,生活中的朋友,有谁能像刘关张这样为彼此出生入死?后来看了《拯救大兵瑞恩》,那种为另一个人的存亡而奉献生命的精神更让我无法忘却。在我的想象中,友情的花朵只能在血泪深情中才能盛开。
  现实中的友情——潺潺似水
  许多次想找寻那种轰轰烈烈的友情,只可惜连听说到的都是寥若晨星。我开始怀疑友情的存在:难道生活中只有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吗?
  可是最终我从生活中的细节里体会到了浓浓友情的存在。
  那一次我参加一个夏令营培训班,仅仅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几乎与萍水相逢没太大区别。可是当告别仪式开始时,我心里涌上来的是阵阵不舍。即使我以及要过了同学的电话号码,即使我一遍遍提醒自己依然会遇到这样的朋友,可是还是压抑不住内心的酸楚。当音箱里播出《朋友》的歌声时,心中的洪水一下子泛滥而出。我可以知道许多同学都哭了,因为在我们绕梁的歌唱声中裹挟着声声哽咽……
  淡然若水的友情的力量竟如此之大,可以让人潸然落泪。
  这时我明白友情不是饱经千锤百炼的钢铁,而是汩汩环绕的清泉。你感受不到它的形状,它的颜色,它的气味,它的分量,可是你分不开它,斩不断它,夺不走它,离不开它。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可以溶解在这泓清泉内,最终它会伴随着我们的回忆,汇入由人间真情构成的大海之中。
  何为友情?不一定有轰轰烈烈,不一定有壮志豪情,不一定有惺惺相惜,不一定有千言万语。只要有份真情在心中,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