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理想

中国儿童资源网

心怀理想

  千年来,《论语》一直流传着一个名为“侍坐”的故事。圣人孔子有弟子三千,中有七十二贤人,他们都有各自的理想。但却因人而异:子路鲁莽,冉有高傲,公西华谦庸,唯有曾皙理想远大:“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以至于孔子都赞曰:吾与点也!

  但是,很多人都说,曾皙目光短浅,理想平庸不足道。却不知他的内心是充盈的,他以自身人格的完善为前提,以万物各得其所为理想,其理想发自内心,切合实际,真正可行动,因而是高尚的。

  而理想和行动,就如同引线和风筝,风筝能飞多远,关键在于手中之线。而这条线,就是我们的内心愿望、理想。我们的内心越是淡定,从容,就越会舍弃那些激烈的,宏阔的,张扬的,外在的形式;而去尊重安静的、内心的声音。如此,在我们的求学路中,求职路上,方能不失去自我,方能有所担当,方能尽可能的做到最好。

  回到曾皙的理想,他在天地开冻,万物欣欣向荣的世界,安排一个洗涤自己、亲近自然的仪式。实实在在的给内心一个安顿。这种安顿需要我们与天地合一,去敏锐地感知乾坤一切。它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理想是有根的,也让我们在岁月的见证下,目睹了高远理想带来的亘古恒温,生生不息的内在精神的伟大,庄严。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后工业文明的社会里,我们在每天忙碌的间歇里,看一看千年前孔老夫子淡定的容颜,想一想自然中的鼓励,给自己一点心灵的仪式,升华我们的精神,保持我们良好的状态,自然受益匪浅。

  如此概括说来,理想就是给我们一个淡定的起点,给我们一点储备心灵快乐的资源。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心怀理想,并且以我们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去完善、实现我们胸中的理想。因为有了它,我们翱翔九天苍穹有了健壮的翅膀,搏击万丈波涛有了坚实的甲盾,人生通途,势必拥有如海棠绽放的灿烂的千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