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真理在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书中自有真理在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也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线。上至世界著名小说,下至连环画,人类都是在尽自己的最大潜能去学习与探索。在求知的学海中是艰辛的,但这都未能使我们停下探索求知的脚步,反而越挫越勇,这时候书籍就发挥了它巨大的魅力。对于平常人来说,书籍可能只是由异想天开的人胡编乱造出来的无聊故事,但并不尽然,对于艺术家而言文字就是艺术,而艺术就是一种生命。书籍则是文字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相比之下我们虽不像艺术家那样在尝尽人间世态炎凉之后,依然可以衷心于内心的想法,我们也不会像他们那样对生活会抱有无限希望和深刻的见解。但书籍对于平常人来说也并不是一团废纸,因为从书中可摸索出人生的哲理:知道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努力才会有收获,有汗水才会有喜悦。因此,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放弃心中的梦想,放弃学习,放弃在书中寻找真我。

  不知人们是否想过,如果失去了解世界的窗口——文字,生活是不是一片黯然而失去往日的光彩?作为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们应当学习马克思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读书,即使没上过小学也能在父亲的指导下自学课程,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考上柏林大学。在这所著名的大学里马克思更是如鱼得水,并在大学时代潜心于哲学、历史、法学、文学、外语和自然科学的研究,这不禁使我们感叹: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竟可以如此广泛,同时也对马克思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梅林曾在《马克思传》中写道:“他在两个学期中所获得的大量知识,如果按学院式的喂养方法是二十个学期也学不完的。”在生活中马克思更是一个顽强的学者,即使身患重病也没有放弃文学创作,坚持伏在书桌上写《资本论》,因为在马克思认为他手中的笔就是他灵魂的歌者,如果没有办法将歌者的话语记录下来,那么他的灵魂也会随之灰飞烟灭,只留下一个空荡荡的躯壳。如果说马克思对于我们太遥远,那么留学生们的亲身感受就是最好的见证。

  从书中寻找到的乐趣是无国界的,在以往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是居多,而近年来,到中国留学的外国人也不断增多。理由很简单:只是为了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并且许多留学生还声称中国的文字是最难懂的一门艺术。可见,中国的文化已经延伸到海外走向国际。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要修身于传统文化中,将中国的文化魅力发扬光大。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进步的阶梯上我们要借以书籍的帮助,通过认知世界报以勤奋的汗水登上这所阶梯的顶端,文化事业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