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作文800字 成长印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成长的作文800字 成长印记

  有些印迹,是眼泪凝结的琥珀,需镶嵌在心上。

  ——题记

  我要在这一张空白的纸上,留下一些印迹。

  这些印迹不会像酒,香醇难忘,不会像音乐,有优美的旋律,它甚至有一点淡淡的忧伤,淡淡的痛,因为这些印迹是属于成长的。

  也许是我们还小,不谙世事,所以仍然固执的相信这世界是美好的。我们可以用简单的头脑,单纯的思想去考虑事情。十几年来从未遇到真正的困难,未受过伤害,但相信我,那其实只是你亲爱的父母,敬爱的老师苦心为你建起了一座华丽的城堡——有人叫它象牙塔。在那个城堡里,天朗气清,微风习习,阳光明媚。在那个城堡里。允许童话的存在,允许通宵达旦的欢乐,允许你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允许单纯和幼稚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他们要将自己苦心建起的城堡一点一点拆掉。那是一个过程,对你,对他们都是一个蝴蝶破蛹一样会痛的过程。

  那个过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你喜欢绵绵的春雨,从你开始忧伤阴霾的天空,从你和一些你最爱的人无奈分离开始,从你关注新闻看见另一个不和平的世界并为之触动开始……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是你在城堡里瞥见的城外景物,然后老师会让你知道就业的压力,残酷的竞争,父母需要告诉你赚钱的辛苦与人心的险恶,而更多的是你需要将自己心中的单纯和幼稚上锁,这就像蝴蝶破茧是折断骨骼,是一种痛苦但是必须的残酷。当你站在城堡的废墟前,另一个世界将呈现在你的眼前,竞争、虚伪、人心、房奴、车奴、地震、火灾、瘟疫、车祸、毒品、战争、饥饿、死亡……墨色的天空下,你最先看见的是现实的残酷,你必须接受并且生活其中。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痛、会哭、会流泪,成长中的孩子最本能的选择,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以为自己什么都不听,什么都不看就可以不用接受现实,那样我们便和鸵鸟无异了。把自己封闭,这种选择诚然可以减轻自己的痛苦,可是被你封闭在外的父母呢?他们的担心、痛苦、害怕和无助呢?而你又会心安理得吗?这时候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稍微处理不慎,就会产生隔阂,然后加剧或僵化,再然后代沟便成了马里亚纳海沟。

  我想,成长是我们每个人都绕不过的一片深海。几米阳光透过窗子,射在纸上和着眼泪,让纸上的印迹变得模糊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