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愿做茶叶化清香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只身愿做茶叶化清香

  它就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却非同其它凋零的落叶,因为它的牺牲,换来了一杯杯香茗。

  我的外公、外婆是茶农,在山上我们有一大块田地,种满了铁观音。我一放假,就回乡下去帮他们采茶叶,在炎炎烈日下,要装满一竹篓的茶叶,并非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当我戴着斗笠在茶田间窜来窜去的时候,感觉真好,享受大山的习习凉风、闻着茶叶沁人心脾的香,仿佛像世外桃源一般,我再也不忍去摘下这一片片茶叶,可最后为了完成任务,迫不得已把茶叶装进竹娄里。

  回到了外婆家里,我走进空调房,看见那些刚采摘的茶叶一盘一盘的叠在一起,房间里的清香让人颇感舒服,可是这些可怜的小家伙们,却不知道接下来更残酷的事在等着它们。我亲眼目睹了茶叶在烈日下暴晒,在炉里烘烤,包揉……原本稚嫩的叶片,变成了干枯枯的了。我喝下一杯杯刚制好的香茗,心中又是苦涩又是甘甜的。以前的我,从未深切的感受过一杯香茗的“味道”,就这样一喝了之。而在我观察了铁观音的一生后,顿生怜悯之心,它们的一生就是这样,愿做甘露,无怨无悔。

  秋天来了,我看到了落叶纷飞,是很美,却也不美,想想当初它们的朝气蓬勃,到头来就这样一场空,我不甘心人的一生就这么陨落。外婆问我:“如果有来生,你希望你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茶叶。”因为,我喜欢这样一个起起伏伏的人生,即使到最后,我甘愿化作香茗,让人们感受我的价值,体验我非同一般的人生。这样的一生更真实,更有意义。

  哪怕没有来生,我也愿像茶叶那样,用自己人生的旅途来证明、来诠释伟大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