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我的好妈妈》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写人】——《我的好妈妈》

  皎洁的月光照射在那张脸上,我仔细地端详着。妈妈老了,乌黑的头发里掺杂着几根白发,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也深深地陷下去了。我的鼻子一酸,往事浮现在眼前。

  去年秋天,我的外婆患了胆结石,住进了医院,这可忙坏了妈妈。早晨,大家还在沉睡中,妈妈就悄悄地起床了,为我们做好早餐,便骑车到医院去。一到那里,就开始忙碌起来,给外婆收拾床铺、喂饭、喂药;晚上妈妈还要为外婆铺床,然后打来热腾腾的水,帮外婆洗脸、擦身,安顿外婆睡觉,然后才拖着疲劳的身子回家。

  妈妈不仅关心照顾老人,对儿女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的。

  现在已经到了秋天,大家都添了服装,我的那套旧衣服已经穿好几个念头了,想让妈妈给我添件新的,可话到嘴边却咽下去了。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向妈妈开口了:“妈妈,我想买衣服可以吗?我那衣服已经穿了好久了,同学们都笑我穿衣服那么寒酸。”妈妈满不在乎地说:“嗯!哪些衣服还可以穿嘛!从小应该......”“好了,好了,不买就算了,说这么多!”我把妈妈的话打断了,心想:妈妈真小气,给我买件衣服都不舍得。

  其实,我并不知道妈妈在给我织毛衣,一听到我说要买衣服就飞快地赶织。到了半夜我醒来看见妈妈还在灯光下一针一针地为我赶织毛衣,眼泪就不知不觉夺眶而出。过了十几天,毛衣赶好了,妈妈把毛衣拿给我。我看了看美丽的毛衣,又看了看妈妈,发现妈妈为了赶毛衣瘦了很多,泪珠便叭嗒叭嗒地落下来了......

  我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自豪,我在心里深情地呼唤:“妈妈啊!您是我的好妈妈!”

  点评:

  1.文章采用倒叙的手法,将读者带入往事的回忆,成功塑造了一位孝敬老人、疼爱子女的母亲形象,字里行间渗透着一种真挚的感情。

  2.文章中的对话体现出了人物个性特征,符合角色心理。

  3.语言朴实,条理清晰,内容全面,层次分明,中心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