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报告800字 体质与健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学生研究报告800字 体质与健康

  最近,我们学校小学部就组织我们进行了一个关于“增强体质,健康成长”小课题研究综合性实践活动,活动的内容就是利用国庆假期搜集有关资料并进行研究。

  “体质”,“健康”这两个词语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它们之间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呢?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我匆忙地回到了家。回到家后,我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用上网的方式去搜集有关“体质与健康”的资料,终于有所收获了!原来,“体质”这个词的基本解释就是:人体的健康状况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而体质又分为许许多多种,脏腑亏虚,气血不足的是“虚性体质”,体格强健,阳气偏盛的是“实性体质”,目光有神,面色红润的是“正常体质”,气郁痰湿,阳虚阴虚的是“复杂体质”……那“健康”这个词又是什么意思呢?

  “健康”的意思就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各方面都处于的良好状态。但是,传统的健康观念却只是指“身体无疾病”,而现代人的健康观念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部门就提出了“健康的新观念”——健康不仅是指“无病则健康”还要具备身心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现代人的健康观念主要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道德健康,智力健康,环境健康。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资料内容是一段关于心理健康的概念概述:“在健康的定义之中曾提到过‘心理健康’,也就是说人的健康不仅仅是‘生理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同时还可以通人的性格,情绪,脉搏,心跳,血压来衡量。心理健康就是指一个人对事物所产生的情感的接受能力。那如何能心理健康呢?只要我们培养一个良好的个性,搞好人际关系,有良好的处世能力,我们就可以做到心理健康!”我认为心理健康对我们,对社会,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不满”,“委屈”,“气愤”,“自责”这些负面的情感有时候回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甚至有时还会引发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控制好情绪,培养一个良好的性格,才能拥有健康的体质!

  通过这次的研究,我明白了有时侯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更重要,性格温和,意志坚强,感情丰富,看问题客观现实,具有自我自控能力,大度和善,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有坦荡胸怀与达观心境,培养心理健康对你,我,他都有好处。性格,心理,情绪,是每个人健康的保证,所以有一个良好的性格,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