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作文 制作叶脉书签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六年级作文 制作叶脉书签

  寒假期间,我突然对叶脉书签有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叶脉"与“业脉”同音,寓意学业、事业等蒸蒸日上,而且制作成功后十分精致。在妈妈的帮助下,我们买到了制作叶脉书签的材料,有:氢氧化钠、碱、双氧水、牙刷、小块玻璃和大小不等的塑料薄膜。

  一入冬,有些叶子已经枯萎、腐烂,要找一些符合塑料薄膜并且常绿的叶子可不容易。在几番寻觅之后,我把目标转移到了桂花叶子上,因为它的叶子比较硬、脉络清晰,并且大小合适。我摘了几片桂花树叶,匆匆忙忙的回了家。

  接着我们问妈妈要了一口已经不用的不锈钢锅,把它架在煤气灶上。再倒入碱。因为碱性水有轻微的腐蚀性,所以我戴上了手套,并用镊子不停翻转叶片。这时锅中传来一阵阵臭味,原来是桂花叶发出的味道,我又急忙开窗通风。寒风凛冽,我的手有些僵硬,“原来小小一片叶脉书签也要花费这么多心血!"我不禁感叹道。

  5分钟之后,叶子逐渐变黑。我用镊子捞取叶子,轻轻放入盛有清水的盆子,小心翼翼的用清水洗净。

  当叶片上的液体全部洗干净之后,我把叶子平铺在一块小玻璃上。仔细观察,发现叶脉上有许多细小的、绿色的东西,这个大概就是烂掉的叶肉吧!我用旧牙刷顺着叶脉的方向刷去叶肉,一边打开水龙头,用小流量的自来水冲洗。

  这时候的叶片具有新鲜输液的柔韧性,但还并不透明。必须要用双氧水浸泡一天,起到漂白作用,这样叶脉书签就薄如蝉翼、透明如纱了。

  最后便是用两张旧报纸吸干叶片上的水分,这样就完成了!但是我觉得叶片的颜色太过于单一,于是就拿来染色剂、细毛笔、宣纸、铅笔进行绘画。先是是宣纸在叶片上绘出大致的脉络,用铅笔轻轻勾画出轮廓。接着我画上了我最熟悉的渔民画,用染色剂填色,第一遍会很淡,就画第二遍、第三遍,直到颜色清晰为止,然后印在叶片上。这时,手一定要按住画面,不要随意乱动。等画干后,贴上塑料薄膜,用打孔机在叶片尾部打个小孔,挂上淡紫色的流苏,这才算完成。

  每一片树叶都在诉说着自己生长的故事,但它们都是短暂的,而我却把这一片树叶的美固定成了永恒。我也从中懂得了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才会获得成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