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_你要汽球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帮助_你要汽球吗?

  下楼去买报纸的时候,一不小心,飞了起来。

  幸好天色尚早,街上几乎没有行人,一个清洁工簌簌地扫着路上的纸屑,应该没有注意到我。

  我熟练地努着身子向下使劲,让自己落下来。然后扶着墙,慢慢走回家。

  再次出门的时候我已经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鞋子,斜挎包里除了气球、水和面包外,还放了好大一块砖头。天气预报说今天有4-5级北风,得小心。

  我是个卖气球的。

  包里揣着很多没有吹起来的气球,手上拿着很多吹好用线扎好的气球,举着一大把圆鼓鼓的彩色气球在街头晃悠,大多数人都会忍不住向我望过来。可是大多数人也不会主动来买。

  我得走过去,一个一个问:

  你要气球吗?

  问的是一个脸颊鼓鼓的翘鼻子女孩。她的脸颊平时肯定没那么鼓,这会儿估计是遇到了什么讨厌的事,气呼呼地嘟着嘴,走路的时候也特别用力,鞋子在地上踏得咚咚响。

  “你要气球吗?”

  我再次问。她看起来需要一个气球。

  “气球?”她停下脚步。

  “是啊,气球。”我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扁的气球递给她,“吹!”

  女孩子接过气球,鼓起腮用力吹。

  看来她的确很生气,原本是白色的气球,吹起来以后变成了深红色。

  气球越吹越大,再吹的话估计要破掉。我没有出声提醒她。

  啪。气球果然破了。

  女孩子拿手去揉有点发麻的嘴巴,揉着揉着,忽然笑了。

  “我还要一个气球。”

  又给了她一个。这一次气球被慢慢吹起来后,变成淡红,并且没有被吹破。我递给她一条绳子,让她把气球扎起来。

  女孩子牵着淡红色的气球,高兴地离开,鞋子在地上敲出轻快的嗒嗒声。

  “喂!”我匆匆赶上她。

  “你还没付钱呢?一个气球一块钱,一共两块。”

  她把一张五元钞票放到我手里。

  “再给我三个。”女孩子把三个扁扁的气球小心地放到衣服口袋里,牵着淡红色的气球走远了。

  “你要气球吗?”

  我又看到了一个女孩子。比之前的那个小,是个小学生,低着头驼着背在路上慢慢走。

  她背的书包可不小,大大的书包趴在她背上,看起来很沉。

  小女孩仰起头,看到轻飘飘的五颜六色的气球,眼睛立刻亮起来。“我要一个,嗯,天蓝色的。”

  我取下一个天蓝色的气球给她。

  小女孩伸手来接,同时问:“多少钱?”

  “一块钱一个。”

  她的手缩了回去。“我只有五角钱。早上妈妈给我一块钱,但我在学校买了棒棒糖。”

  “呃,拿棒棒糖换也成。”我说。

  “但我吃掉了。”她的脸红了。

  “啊,我想起来了,有一个问题,你多高?超过一米四了吗?”

  “大概一米二多一点。”她回答。

  “那就没问题。只收你五角钱就可以了。”我高兴地说,“坐公共汽车不到一米四的小孩还可以买半票呢,我也只收你半价吧。”

  收下女孩的钱,我建议她不要把气球抓在手里。“系在书包上吧。”

  我帮她把气球系好。蓝色的气球是最有力气的,书包虽然很大很沉,蓝气球也能轻松提起。

  “现在好多了吧!”我得意地说。我卖的气球,质量绝对没话说。

  “嗯,嗯!”小女孩连连点头,蹦蹦跳跳地回家去了。

  这才对嘛,小孩子走路就该这样。

  买我的气球的多半是女孩子。男孩好像都对气球不感兴趣。

  我不甘心。趁着今天一连卖出去六个气球的好运气,我拦住一个男孩。

  “你要气球吗?”

  “气球?”男孩皱起眉,撇了撇嘴,“我要气球干什么。”

  他从我左边绕过去,继续往前走。走了几步后好像想起了什么,停下,回头:“你有上边画着图的气球吗?”

  “有啊!有啊!”今天运气果然好,“你想要画什么的?孙悟空吗?”

  我画孙悟空很拿手。没有哪个男孩会不喜欢孙悟空。为了能把气球卖给男孩,我在家里练了好几天画孙悟空。今天终于用上啦!

  我取下一个黄色的气球,掏出笔就开始画孙悟空。

  “不要孙悟空。”男孩说,“给我画美人鱼吧。气球也不要黄色的,要粉红的。”

  “呀?”我愣住了。

  不要孙悟空?美人鱼……我不会画。谁会想到会有男孩子喜欢美人鱼嘛。竟然还选粉红色的气球。

  我收了气球收了笔。“明天吧,明天你放学还会走这里对吧?明天给你画着美人鱼的粉红色气球。”

  我在家里练了一夜画美人鱼。第二天又早早跑去那个街角等要买气球的男孩。果然等到了。

  “喏,这是你要的粉红美人鱼气球。”

  男孩把一块钱递到我手里,接过气球瞧瞧,点头说:“画得不错,莉莉会喜欢的。”

  “莉莉?”

  “是啊,我的妹妹莉莉,她一直想要一个粉色美人鱼气球。”

  原来不是自己要买的啊。

  我垂头丧气地收下钱走掉。男孩果然对气球不感兴趣。

  但是我的气球,可不是普通的气球啊。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定要努力努力努力抓住男孩推销。

  “你该买个气球。”我对在马路边站了好一会儿的小男孩说。

  “干嘛该买气球?”

  “有气球你就不用怕过马路了。”

  “谁说我怕过马路了!?”小男孩的声音忽然大起来,脸涨得像红气球。

  “怕过马路也没什么好奇怪的,车那么多,司机还都不看红绿灯乱窜。”我心平气和地继续说,“很黑的楼道里我们下台阶需要搭着扶手,同样的,过车很多的路口,需要气球。绿色气球。”

  “只要一块钱,可以试用,觉得不好可以不给钱。”我一边说着一边把一只绿色气球吹起来扎好,递到小男孩手里。

  拿了气球,刚刚还犹犹豫豫的小男孩,立刻迈了大步往马路对面走。

  “啊,干嘛这么快,等等我嘛!”我赶紧又拿一个绿气球吹好拿着——呃,没有绿气球,其实我也不太敢过马路。

  这个小男孩真有钱哎,他给了我十块钱,买了十只绿气球。

  “我妈妈也怕过马路,还有姥爷,还有我同桌,还有数学老师,还有……”他掰着手指一个个数,“我要给他们每人送一个。”

  其它颜色的气球我都有很多,橙色的这种,却只有一个。

  因为橙色气球,做起来太麻烦了。怎么个麻烦法呢?呃,我不能告诉你,这是商业机密啊。

  卖气球需要不停到处走,很多时候,天很黑了还在外边。夜晚的街道,即使在路灯的护卫下,还是会让人摸不着头脑。更何况,有的地方路灯实在太暗,甚至都没有路灯呢。

  这个时候就拿我的橙色气球出来。白天看起来很普通,夜里却能发出温暖橙色光芒来的气球,不止能照明,还可以带路。

  借着气球的橙色光晕看清楚的这个人,该不算“男孩”了。是个年纪比我还要大许多的中年男人,平时我是不会选这样子的人推销气球的,可他看起来真需要。

  “你可以送我回家吗?”这样突兀的请求,让面无表情的中年人愣了愣。

  “嗯。”只是愣了一小会儿,他就答应了下来。我果然没有看错,他虽然看起来又脏又疲倦,但真是个很好心的人。

  他沉默地在我旁边走着,连一直悬浮在半空中发着光,普通人见了怎么都要觉得好奇怪的橙色气球,都没有多看一眼。这个人,一副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没有兴趣的样子。

  “我到家了,谢谢你。”其实我家不远。

  “噢。”他点点头,转身离开,根本没可能说什么不用谢之类的客套话。

  “等等啊!”我把一直捏在手里的气球塞给他,“这个是谢礼噢。本来是两块钱都不卖的呢!”

  他没有拒绝,也没有要表示感谢的意思,拿着气球就一步一步走了。气球的橙色光洒在他身上,这个看起来好迷茫的中年男人,恐怕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到什么地方去吧。但是我的气球知道,有时候大家就是会需要一些其它的东西和人,来帮忙确定方向。

  因为得重新给自己做一只橙色气球的缘故,这几天我就不出门去卖气球了。

  如果你需要气球的话,不管是红色黄色粉色,还是绿色蓝色紫色——抱歉橙色的还是不卖——都请用纸条写好放在窗台上。北风会收了送到我这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