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的苗族小姑娘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读书的苗族小姑娘

  凯里市八小六(1)班学生雷烨是个苗族小姑娘,从小,父母就对她要求很严格,使她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常常是“啃书”“啃”得入迷,竟忘记了钟点。每年寒暑假还要妈妈从学校图书室里抱回几十本书供她尽情博览。在她阅读的书目中,有《少年科学丛书》、《宇宙的奥秘》、《上下五千年》等,她通过读书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写作能力也很快提高。

  雷烨十分珍惜分分秒秒。记得四年级上学期临考试时,她感冒了,高烧40℃,流鼻血,几天吃不下饭,身体极度虚弱,但她却坚持在床上看书复习功课。高烧稍退,便坚持到校去参加考试,她爸爸只好背她去上学。上学期期末考试她又以优异成绩名列班级前茅。

  凯里市开设奥林匹克学校,学校设在七小。从五年级开始,无论是寒暑假或星期天的上课时间,她都坚持到校去听课,哪怕是寒风大雪或烈日当头。由于体质弱,家离学校又远,每次回家后都精疲力尽,但她仍坚持不懈。

  她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和学习委员,为了活跃班级气氛,她和其他班干部积极查找资料,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将班级学习园地设计得美观大方、内容丰富多彩。

  雷烨从不骄傲自满,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学校举行的硬笔书法比赛中她荣获第二名;去年凯里市举办的“爱我中华、爱我家乡”作文竞赛她又荣获三等奖。同年9月她还获得中国物理学会、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知识竞赛委员会颁发的迎奥赛全国奥林匹克自然科学知识竞赛贵州赛区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