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感慨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张照片的感慨


    在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八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当时中国著名记者王小亭实地拍摄。当时,日本侵略者一共投了两次炸弹。第一次将炸弹投向北站,炸死了五百多名无辜的老百姓。
    北站被封锁了。于是,巨大的人流又涌向了南站。这时,突然飞来几架黑色战机,“嗡嗡嗡”的声音立刻覆盖了人群说话的声音,那声音好像是魔鬼的笑声。站台上立刻炸开了锅,“快跑,飞机来了!”有人喊到。可是,一切都已经太迟了,导弹已飞下去,数以百计的生命就随着上升的黑烟而逝去。顿时,死一般地寂静,到处尸横遍野,鲜血成河,惨不忍睹。“哇”一声打破了沉寂,一个小男孩从妈妈身下爬出来。只见他才三四岁年纪,像是睡着了一样,伏在地上,鲜血一股一股地从身体里奔流而出,任凭自己喊破了喉咙他们也一动不动。于是,他便悲伤地哇哇大哭。小小年纪的他那里知道,他已与父母阴阳相隔,他再也不能回到父母那温暖与爱的怀抱之中了,而这一切都是日本人侵略造成的,他们的双手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
    中国人是打不垮的。这时,一个侥幸活下来的中年妇女发现了这个可怜的小孩,并将他收养。
    “妈妈”对他很好。小孩慢慢地长大成人了,也知道日本鬼子杀了他的爸爸妈妈,他牢牢地铭记在心,日本鬼子的残忍、残暴,罪行累累;对共产党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于是,他立志报效祖国。
    盼望着,盼望着,他终于到十八岁了,他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在这极不寻常的一天,他报了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他主动申请去守住祖国的边防,做一名边防战士。他要让那些不知好歹的敌人尝尝我们中国的厉害,让他们永远不敢侵犯中国的领土,永远不敢欺凌中国人。
    此时此刻的我,也深深地被这样一张照片感动。这使我不禁想起如今世界的又一个悲惨角落??伊拉克。那里的人们也同样在哭泣!
    停止战争吧!让和平永驻人间!